大姆指莫名腫脹?小心「痛風性關節炎」上身,改善「痛風」的六大法則不可不知!

| 日期:2016-09-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改善痛風性關節炎的六種方法

「痛風」是典型的文明病,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國人平均的尿酸量提高,罹患痛風的人數也隨之增加,好發年齡更是逐年下降。當尿酸累積成結晶體累積在關節處時,就會引發「痛風性關節炎」。根據《LifeHack》網站報導,食物中的普林(Purine)是造成尿酸升高的主因,為了預防或控制痛風的症狀,有痛風風險的人必須遵守以下六個生活習慣:

 


1.慎選食物

痛風性關節炎是痛風所引發的最常見的症狀,根據研究指出,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生活習慣就是吃大量的海鮮,包含鳳尾魚,鯡魚,沙丁魚,貽貝,扇貝,鮭魚,鱈魚,鯖魚,金槍魚,都屬於高普林的食物,必須減少或完全禁止攝取。

另外,紅肉、火雞、鵝內臟、高果糖玉米糖漿(含糖飲料)、蘆筍、花椰菜,都屬於高普林食物,有痛風風險人也需少吃。


2.維持體重
體重增加與痛風發作比例成正相關,平日應多做有氧運動如游游、慢跑,加強全身肌肉並改善肺功能。這些運動可以減緩關節的壓力。但並不推薦劇烈的節食或斷食法,容易打亂身體的自然代謝,對減重而言更是弊大於利。


3.攝取水份
水份是防止尿酸形成結晶最好的元素,保持血液及尿液的流動,就能自然排出多餘的尿酸。另外,不含咖啡因的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要避免的是含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含糖飲料。


4.戒酒
根據統計,啤酒是造成痛風的主要食物來源之一,它極容易導致尿酸水平上升,相較之下葡萄酒是較佳的選擇。但是所有的酒精過量都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對於痛風患者而言更是少碰為妙。

 

5.定期檢查尿酸水平
定期拜訪醫生,尤其是曾經嚴重發作過的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定期服藥控制尿酸量是必須的措施。

 

6.多攝取維生素C
越來越多的醫學報告指出,維生素C是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有利物質,平日可以多攝取如柑橘類水果等食物,還可增強代謝與免疫力,對於整體健康都有益處。


以上六種生活習慣其實並不難做到,然而,現代人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很容易用飲食或酒精來轉移壓力,因此導致痛風患者人數不斷升高。其實只要注意飲食、適當運動及喝水,控制並改善尿酸是可以辦到的。

 

 

4177
(source: ann131313/shutterstock, corbac40/ 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lifehack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