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千萬別放這些東西,尤其是第1樣!再不移走妨礙睡眠,過敏、血壓飆高都來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床頭千萬別放這幾樣東西!日積月累,危害健康,尤其第3個)

叫早的鬧鐘、舒服的靠墊、清新的綠植......這些幾乎人人床頭必備的小東西,卻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日積月累,甚至還會成為健康的致命殺手。

 

01 警惕這幾件床頭小物

 

鬧鐘

 

床頭會放什麼?

 

鬧鐘,大概是多數人的第一反應。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鬧鐘的滴答聲會影響入睡;另一方面,當人熟睡時鬧鐘突然響起,會使人精神緊張,產生慢性壓力,甚至還會引起一過性的血壓增高現象。

 

建議:

鬧鐘最好與床保持1.8米或放置在更遠的地方。這樣當鬧鐘響的時候,想要關掉它就不得不起床了。

 

靠枕

 

很多人習慣在床上放靠枕,方便靠在床頭看電視或看書。但要注意的是,記得經常進行清洗、晾曬

 

毛絨質地的靠枕,容易藏匿一些蟎蟲、灰塵,被吸入口鼻後容易產生呼吸道不適,或誘發過敏現象。

 

 

另外,靠枕放在床上容易被用來當做枕頭,但高度卻不夠適宜。一般合適的枕頭,在枕上壓縮後,差不多以豎起來的一個拳頭的高度為宜。

 

 

如果使用靠枕睡覺,高度太高,會讓脖子和肩膀無法得以放鬆,這樣對頸椎、睡眠都有影響。最後,雜物繁多的床還會給人造成心理壓力,讓人睡得不自在。

 

綠植

 

綠色植物能夠淨化空氣,增加含氧量,不少人喜歡在床頭也放上一些,舒緩心情。

 

但要注意的是,夜間綠色植物的呼吸作用,會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如果此時臥室門窗緊閉,容易使人處於缺氧環境,難以進入深度睡眠,造成持續性疲勞

 

土壤中還可能隱藏著大量黴菌,放在床頭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或哮喘等。

 

 

此外,也不要擺放有香味的植物,如百合、尤加利等,不僅讓人難以入眠,有時還會引起頭暈。同樣,香水、氣味重的化妝品也不宜放在床頭。

 

建議:

如果需要綠植裝點,可在臥室內擺放少量富貴竹等水培植物或仙人掌科植物。

 

插線板

 

充電的手機、插線板等最好都能遠離床鋪。如果確實需要,最好將其放在遠離床舖的牆角。建議將插線板放置在離床頭2米遠處。

 

注意:

要避免手機邊充電邊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隱患。

 

02 中老年人群床頭常備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床頭佈置的非常有講究。需要注意的是,特殊人群起夜的安全以及出現緊急情況時能否及時解決,因此建議中老年床頭常備以下幾件物品。

 

電話

 

把常用的求救電話或家人的電話號碼儲存在手機中,並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以便緊急情況下,一鍵撥通尋求幫助。同時,要把鈴聲調到適當大小,避免聽不清或突然響起受到驚嚇。

 

 

小夜燈

 

尤其是對於行動不便的人,夜間房間裡盡量可以保持微弱柔和的燈光,小夜燈或床頭燈都可以。如果有光亮會影響睡眠,那麼可以將燈的按鍵安裝在床頭伸手可及的地方,方便開關。

 

 

眼鏡

 

如果是佩戴眼鏡的老人,建議將眼鏡放在一個固定的位置,以便在起夜不太清醒時,也能隨手摸到。

 

 

一杯清水

 

睡覺時,人體的新陳代謝還在緩慢進行,水分的消耗會使得血液變得粘稠。如果又處在空調防中,難免會覺得口鼻乾燥不適。

 

因此,在床頭放一杯清水,以便夜間醒來或晨起時,能夠及時補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呵護心腦血管。還能在突發緊急病症時方便服藥。

 

建議:

夜間或睡前不宜大量喝水,以免頻繁起夜影響睡眠質量。

 

急救藥箱

 

急救藥箱要放在床頭離自己最近的固定位置。有相關病史者更應該重視病情,根據醫生的指導備好應急藥物。

 

當哮喘或心絞痛發生時,如果能立即用藥,可避免呼吸困難或心臟供血不足危及生命,贏得更多的急救時間。

 

小貼士:

① 哮喘可以準備一些預防急性發作的氣管擴張氣霧劑;

② 冠心病患者應常備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藥物;

③ 胃腸絞痛和腸痙攣者可備些腸胃解痙藥;

④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氣管炎等患者可備一台小型家用制氧機。

 

急救藥箱按內服、外用分類放置。還應依據藥品說明書要求,避光、防潮、防熱保存。如果家裡有孩子,應放到易取而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如床頭抽屜內。

 

 

建議每3個月清理、檢查和更新一次藥品。個人急救藥品應放在床頭或手可觸及的地方,標籤醒目、單獨存放。

 

注意:

家庭藥箱只能用來應急,在突發症狀服藥控制後,還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112&idx=2&sn=ac5bb94a85562676f57ac769cb8ae38d&chksm=bd0442858a73cb93c16f095993f08e8b751f5e9c8acac627da202201d3facfcd5a6511894170#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llianc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