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中毒、噎到必須立刻處理!醫師揭「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法」救命重點

| 日期:2018-10-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外傷醫學

(心肺復甦術著重於壓胸及人工呼吸(單人為十五比二;雙人為五比一)。而異物阻塞排除法則是屬於哈姆立克法。)

corbac40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急診科 周俊仁 主治醫師

 

淺談基本術的救命術

基本救命術是屬於到院救護的一環,基本上包含有心肺復甦術及異物阻塞排除法。

心肺復甦術著重於壓胸及人工呼吸(單人為十五比二;雙人為五比一)。而異物阻塞排除法則是屬於哈姆立克法。

然而基本救命術及高級心臟救命術的內容於二○○○年八月出刊的循環雜誌中給予新的變更,這些新的內容變化,主要是基於科學及事實證據並加上多位專家及多次會議而得到的共識,其中又對於急救方式的有效程度依次分為五級,因應政府推廣基本救命術,已經有不少非醫護人員學習過這種技巧,在此僅對基本救命術現階段的改變做一番簡易的描述,以供參考。

(一)對於溺水、創傷、藥物中毒及八歲以下的小孩預先給予一分鐘心肺復甦術,然後再打電話求助,至於其他病人則應先予以電話求助。

(二)在檢查病人是否有呼吸及循環徵象,其花費的時間勿超過十秒,至於一般民眾在於循環徵象的檢查,並不建議直接檢查頸動脈脈膊,改以三項檢查--有無呼吸、有無咳嗽及身體會不會動。

(三)在對於病人做人工呼吸時,吹氣量為十毫升/公斤,且每口氣時間須大於二秒。

(四)成人在心肺復甦術時壓胸速率為每分鐘壹佰次,至於壓胸及吹氣比率,不管單人或雙人皆為十五比二。

(五)若救助者不願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可以僅做胸部按壓即可,速率同樣為每分鐘壹佰次。

(六)異物梗塞時,一歲以上的小孩可以進行哈姆立克法,但若因梗塞而造成心跳停止時,對於一段民眾則建議可以直接進行心肺復甦術,只不過每次人工呼吸前須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若有異物則以食指移除即可。

結論:目前基本救命術的趨勢在於要求簡單、明確,且要求受過訓練的人員皆能確實執行,以便能提高到院前的存活率。

 

封面圖片來源

corbac40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圖解「哈姆立克法」學會了能救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