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不是老人病!不到40歲跑步後心衰竭,醫生教你「2測2防」正確護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2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心衰竭可不是老人病!一名36歲陳先生,無慢性病史,去年初跑步後,自覺呼吸喘、胸悶,到急診等待就醫,突然發生休克,經過心電圖檢查,確診為心肌梗塞,且合併心室頻脈、心因性休克;儘管急救後撿回一命,但又發生心衰竭。

 

心導管手術 搶救性命

  收治個案的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主任曾炳憲指出,該患者休克後,醫療人員立即給予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時放置葉克膜、主動脈氣球幫浦置放術,並安排心導管手術,發現其冠狀動脈中段完全阻塞,確診為冠狀動脈心臟病,經放置支架後轉入加護病房,經過一周病情穩定出院。

 

心臟功能變差 罹患心衰竭

  曾炳憲主任表示,患者在門診治療半年後,追蹤發現其心臟變大、功能仍持續下降,日常生活容易呼吸喘不過去而無法工作,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心臟衰竭,透過安排心衰竭門診,提供居家心臟復健指導、運動心肺功能測驗評估治療效果,以及藥物調整;如今,患者能夠返回工作崗位,觀察至今恢復良好。

 

多運動、少油鹽 預防心血管疾病

  曾炳憲主任強調,心臟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很多病患年紀輕輕人也罹病,多數病因為擴張性心肌病變,極少數是心肌梗塞造成,提醒民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建議規律運動、飲食少鹽少油;若有心跳異常、莫名呼吸急促,應就醫檢查。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