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先喝杯溫水最健康?醫學博士:不想傷身,溫水後的飲食才是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水暖身 

現在很流行早點起床學習的晨型人生活,有愈來愈多上班族善於利用清晨的時間,在上班前學習各種技能。

 

其實我也是早上很早就起床的晨型人,唸書時我會利用清晨加強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出社會後,我會利用清晨學習工作所需的技能。

 

為了提升早起時的學習表現,我很注重補充水分與營養。若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無法在早上起床後,立刻投入全部心力學習。我在起床後,會先喝一杯溫度接近體溫的溫水。

 

▲▲早上第一個吃進嘴裡的食物,不可以造成內臟負擔

無須消化,可以立刻吸收的溫水,最適合早上第一口食物。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如果喝冰水,身體就會努力提高體溫,可能導致體溫偏低,因此一定要喝接近體溫的溫水。如果不喝水,也可以喝成分接近體內水分結構的運動飲料。

 

要在早上起床,精神恍惚時煮熱水,可能不太方便,因此我建議喝溫水即可。不一定要喝三十七度的溫水,只要在杯子裡倒半杯礦泉水,再從熱水壺中倒入半杯熱水混合即可。

 

▲▲早上吃的第二口食物:讓大腦開機的「有糖飲品」

先喝一杯溫水喚醒身體之後,我還會喝一杯好吸收的飲料,補充糖分。可以喝運動飲料,也可以喝加了糖的咖啡歐蕾。

 

通常早上起床時,大腦會處於缺糖狀態。大腦是個隨時消耗熱量的器官,縱使完全不運作,每天也會消耗一百二十公克,亦即每個小時消耗五公克的葡萄糖,而且只能蓄積少量葡萄糖,因此想要一大早火力全開,努力學習,一定要確實補充熱量才行。

 

再加上睡眠期間無法補充營養,大腦每天早上都會缺糖。值得注意的是,全身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必須維持在每分升一百毫克︵100mg/dl︶左右,才能穩定供應大腦所需熱量。

 

▲▲早餐要注意!別過度攝取糖分,營養要均衡

想在一大早喚醒腦細胞,瞬間供應熱量,不妨多吃含有葡萄糖與果糖的食物和飲料。食物需要經過咀嚼、吸收的過程,飲料比較容易讓人體吸收。

 

如今已經有科學實證,證明吃進體內的糖分會在小腸消化吸收,幾十秒之後就會進入血液裡。因此,希望利用清晨增加知識的讀者,不妨多多參考。

 

唯一要小心的是,千萬不要過度攝取糖分。糖分雖然是很棒的熱量來源,但錯誤的攝取方法反而會傷身,得不償失。

 

血糖值急速上升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就會立刻分泌大量胰島素,降低血糖。一旦失衡便會導致低血糖,因此不是吃大量甜食就對身體有益。喝飲料補充糖分後,還要吃營養均衡的豐盛早餐,這一點相當重要。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醫學博士才知道的驚人工作分配術:工作順序,決定你的下班時間|核果文化》,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goodlu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