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會得「心臟病」?醫生破解:喝「這溫度」最養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2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TVBS》報導,日前網路上流行一種喝溫水治病,喝冰水致病的說法。這種說法解釋喝冰水會影響到腸胃功能,更可能關閉靜脈造成心臟病,脂肪也會卡在心臟,影響到身體的健康。而喝溫水則可以治療頭痛、高血壓、胃腸疾病等等,但這種說法可信嗎?

 

北醫消化內科主任唐瑞祥表示,人的食道只是一個通道,只負責將口腔的東西傳遞到胃中。而胃相對地就有比較豐富的血管,胃黏膜上豐富的血管可以加溫或式散熱。而身體本身就有調節機制,不管水的溫度,進到消化系統中只會短暫影響血液和黏膜的溫度。身體隨後就會產生熱能,讓溫水或冰水的溫度調整到和人體一樣。

 

然而,中醫的看法又稍微不同。北醫的中醫師唐佑任表示,愛喝冰水會讓腸胃機能下降,影響到消化吸收,造成肥胖。

 

體質也會影響到適合的水溫,如果是體溫高的實火體質就適合喝冰水,如果是四肢冰冷、經期不順的虛寒體質就不建議喝冰水。而熱水喝太多也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如果要喝水的話,最好還是喝接近人體體溫3637度的水,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TVBS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Watchara Ritj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