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改!餐前餐後兩時段喝水最傷胃,你喝的是救命水還是減壽毒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3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man-taking-sip-water-during-317698064?src=ZupUCpe98PX4zXdT_PDB9w-1-25

大家可能老早就養成習慣,吃飯一定要配飲料或水才有辦法正常下嚥。甚至有些流行說法是,飯前要先喝水這樣才不至於正餐吃得太多。很多時候,身體告訴你你很餓,但事實是你只是很渴。

 

這些都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根據<Prevention>報導,營養師Ali Miller表示,網路上有太多謠言,讓人一下做這個、一下做那個,傻傻搞不清楚。但事實上,吃飯配水是大錯特錯的NG行為,因為吃飯時攝取過多液體會引發脹氣、消化不良甚至是營養吸收不良。

 

Ali Miller進一步解釋,人體的胃喜歡維持酸性(約pH值1-2),這樣才能順利分解蛋白質並促進消化酵素生成,讓維他命更容易被身體吸收,總而言之,胃維持一定酸鹼值才能順利消化食物。但邊吃邊喝會破壞那個酸鹼值讓消化過程趨緩,讓你整個脹氣、很不舒服。

 

那吃飯不配水喝,到底又該什麼時候喝才能攝取足夠的水分呢?

如果是以輔助吞嚥為目的的話,那吃飯只能喝大約240cc的水(要小口小口喝,不要一次喝完)。吃飯以外的時間就要好好把握(消化健康書作家Robyn Youkilis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除了吃飯別配水外,飯前半小時、飯後一小時都不要喝水),攝取自己體重一半的液體盎司數即可。(舉例而言,如果你體重是130磅,那就要攝取一半65液體盎司水量,大約是8杯水的份量)

 

另外有幾件事情可以讓你消化更加順暢:

1.充分咀嚼食物,並在放鬆的狀態下吃飯

2.多吃苦味食物(例:芥菜)

3.多吃酸性食物(例:蘋果醋)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Viacheslav Nikolaenk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