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哪些人可以做精蟲冷凍保存?生殖醫學專家點名5種人最需要

| 日期:2018-08-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性福守則

(一般而言,若是罹患癌症而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患者,特別是治療後存活率高的年輕患者,當未來有生育的需要時,都可以考慮在治療前接受精蟲冷凍保存。)

Jomwaschara Komvor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生殖醫學科 陳鴻昇 主治醫師

 

蟲蟲保命術--談精蟲冷凍保存

遠在1776年,即有學者發現精蟲在雪中冷凍保存30分鐘後,解凍仍具有活動力。

但到了1953年,第一例冷凍保存精子經由人工授孕懷孕的小孩誕生之後,冷凍保存精子慢慢變成生殖醫學中心的例行工作了。

精蟲天生就有許多條件適合拿來冷凍保存而不死,舉例來說,精蟲的細胞質較少,且細胞質中的水份比例低,蛋白質高,胞器少,可以減少冷凍過程中形成冰晶對胞器的傷害;精蟲的DNA高度聚集,且細胞減數分裂已經完成,可以減少冷凍過程中遺傳物質的毀損;精蟲的表面積相對於體積來得大,故在冷凍前加入冷凍保護劑時有更利於細胞脫水以減少冰晶形成的傷害。故精蟲可以說是天生的保命專家。

哪些人需要精蟲保存?

一般而言,若是罹患癌症而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患者,特別是治療後存活率高的年輕患者,當未來有生育的需要時,都可以考慮在治療前接受精蟲冷凍保存。

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都可能造成治療後精蟲過少,或是無精蟲症,也可能造成精蟲遺傳物質的傷害,故治療前接受精蟲冷凍保存可以當成例行工作。

若是睪丸癌的患者要接受睪丸切除,也可以在切除前先做精蟲冷凍保存。有些夫妻在婚後由於分隔兩地,要碰到適合的時間完成懷孕計劃並不容易,故可利用先生回家時先把精蟲保存下來,當太太排卵時再以人工授精方式來達到受孕的目的。

若有夫妻需要接受精蟲捐贈,也需要將捐贈者的精蟲先冷凍保存,等半年後捐贈者的血液檢查確定沒有如AIDS等傳染性疾病時,才可以提供受贈者使用,以防這些疾病在空窗期時因無法診斷而傳染。

另外有些台商在前往大陸經商前,會被太太要求前往醫院結紮,但部份台商並未完成預定的生兒育女的計劃,便會在結紮前先保留精蟲,為日後留下“生”機。

精子冷凍後,除了依病患需要而解凍利用或銷毀外,依目前人工生殖法草案規定,受術夫妻為實施人工生殖而存放於醫療機構之生殖細胞或胚胎,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予銷毀:一、受術妻年滿五十歲;二、受術夫年滿六十歲;三、受術夫妻離婚或一方死亡;四、保存逾十年。當有前例狀況時,便可依法銷毀。

精蟲的取得較卵子容易,且保存流程也較簡單,存活率高,一次保存的數目也較多,而且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重複取得樣本保存,故目前精子的保存,在臨床的應用價值較高。

若有進一步的問題需要解答時,可以電07-3121101轉7807。

 

封面圖片來源

Jomwaschara Komvor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5種傷精食物摧殘下半身,精子數量雪崩式下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