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女性腰痛! 治療師4關鍵剷除後背之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xray-image-lumbar-spine-postoperative-treatment-545457019?src=0Pk3gYrWaTuCdVMbSt3vNQ-1-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常覺腰痛、腿部痠麻?小心恐是腰椎滑脫,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等族群,女性發生的機率約為男性的六倍。而這是一種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腰痛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

 

女性發生的機會大約是男性的六倍

老人步伐像烏龜、走路沒力氣,除了要小心骨質疏鬆外,更可能是「腰椎滑脫」,神經外科指,好發於50歲以上老人的屬於退化性滑脫,而且女性發生的機會大約是男性的六倍,醫師說明,病因大多跟腰椎關節長期退化有關,至於最大元凶,就是「彎腰」搬重物,強烈建議大家,搬東西可以改以挺直腰椎,直上直下的方式較佳,不傷害龍骨、腰椎。

 

讓腰椎乖乖回正4關鍵

首先來個小測試,先行躺臥或靠牆站立,將手伸到腰後,若手可以輕鬆碰觸到腰部,則為正常;若感覺腰背將手呀得太緊,易或是手與腰椎之間有過多空隙,即表示腰椎弧度不甚正常。

 

躺臥或靠牆站立,將手伸到腰後,如果手可以輕輕碰觸到腰部,表示正常;如果覺得腰背將手壓得太緊,或手與腰椎之間有過多空隙,即表示腰椎弧度不正常。


綜合媒體報導,體態治療師向志超受訪指示,腰痛不難解決,只要把腹部核心練緊、背肌練強,讓姿勢回位,腰椎弧度自然正常。如果腹肌有力,還能產生腹內壓,這就像是一件天然的束腰,可以保護腰椎。 腰椎的運動多主要鍛鍊腹橫肌與多裂肌。但這兩種屬於深層肌肉,並不好察覺、練習,因此能先從訓練腹式呼吸開始。 


治療師說,腹式呼吸的過程可以自然誘發腹橫肌,有助深層肌肉的訓練。如果腹式呼吸練不好,也可以先用凱格爾關節運動取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腰痛,通常會去骨科或復健科做腰椎牽引的復健。牽引的目的是為了把椎關節拉開,反覆放鬆肌肉後再拉大,改善血液灌流,有助於去除肌肉的緊繃和伸展關節。 


但如果做腰椎牽引的同時沒有輔以穩定性肌肉的訓練,牽引效果其實有限,不能完全解決疼痛。 

 

參考資料:

《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ChooChi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