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會痛都是腹肌沒力害的!日醫建議這樣呼吸60秒,腰痛沒了脊椎也變直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要預防腰痛症狀,訓練軀幹處的腹橫肌是最有效果的

 

辦公桌坐久後很多人都會有腰痛的問題。部分原因可能是因內臟或泌尿系統的疾病所造成的,但絕大部份的成因都是因為姿勢不良和運動不足。這種問題所導致的腰痛,可靠日常強化腰部周圍之肌肉來緩解並防止再度發生。

 

重點就在於叫做「腹橫肌」的肌肉。在「如何維持良好體態」的項目中已提過,腹橫肌是軀幹部位的肌肉,形狀像束腹一般包裹著腰部,而主要功能為保護位於脊椎下部(腰的部分)的「腰椎」之肌肉。

風和文創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778

【腹橫肌】

 

屬於軀幹部位的「腹肌群」之肌肉之一,做運動等導致呼吸加快時及咳嗽時會用到的肌肉。能將腹部收緊不往前凸、也能讓腹部顯得纖細,能幫助改善姿勢及維持姿勢。

 

 

介紹一個能簡單鍛鍊腹橫肌的方法,就是稱為「Draw-in 呼吸法」的運動法,這個運動是透過縮腹促使腹橫肌強烈收縮,進而能鍛鍊到平常幾乎注意不到的軀幹處肌肉。

 

 

首先,保持背脊向上伸直、屁股夾緊的狀態,接下來想像讓肚臍貼近後背般地向內收縮,並維持30秒。基本的動作就是這樣而已。受到身體肌肉擠壓後,內臟會向上或向下移動壓迫到橫隔膜,在尚未習慣這個動作前可能會覺得快無法呼吸,但不用緊張,因為持續收縮後內臟會慢慢回到原本位置,也就不會壓迫橫膈膜了。

 

風和文創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778

持續做Draw-in 呼吸法除了能預防腰痛,還有改善姿勢、減少腹部贅肉等效果。並且腸胃的機能也會變好,應該也能改善便秘等問題。這個動作也能以坐姿進行,因此不妨在早上刷牙、坐電車通勤、辦公的空檔等等,各種生活場面都試著做看看。

本文摘自風和文創/身心腦機能鍛鍊全書:營養學、腦科學、精神力一本all in one 跟著做,工作表現攀向新巔峰,文章內容由風和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風和文創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977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