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血尿非小事!膀胱癌【五大早期徵兆】易混淆,「8成」患者發現時已錯失黃金治療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常見的惡性疾病之一,近幾年來皆位居國人前十大癌症死因,而膀胱癌最常侵犯60歲以上男性,男女比例大約是2.7:1,尤其在台灣,被診斷為膀胱癌的女性患者比例遠高於其他國家。

 

由於多數女性較長關注像是子宮、乳房等婦科議題,再加上疏忽膀胱癌早期的症狀,因此許多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的女性患者,往往已是膀胱癌晚期階段了,有鑑於此,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更應該對於膀胱癌有近一步的認識

 

膀胱癌的成因

目前在醫學上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膀胱癌的成因,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抽菸」是最危險的致癌因子,根據美國網站prevention的文章指出,約有50%的女性膀胱癌患者有抽菸的習慣。另外,長時間暴露於「化學染劑」,例如時常燙染髮,也會提高罹患膀胱癌的風險。

 

膀胱癌的「五大症狀」

根據美國網站Prevention的文章指出,以下五個症狀時,建議及早至醫院檢查並排除病因。

 

1. 經常性出現「無痛血尿」

90%的膀胱癌患者會出現血尿,屬於早期的症狀,由於出現血尿症狀時不一定會伴隨疼痛,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假如經常性出現血尿,建議至醫院檢查並釐清原因。

 

2. 出現頻尿、排尿習慣改變

膀胱癌的症狀時常被誤認為尿道感染,患者可能會出現排尿頻率增加、突然出現很明顯的尿意、排尿疼痛或尿失禁等症狀。

3. 腹部不明原因疼痛

腹部疼痛同樣是典型的膀胱癌症狀,通常發生於腹部、側腹以及骨盆,假如癌症轉移至骨頭,也可能引起其他部位疼痛。

4. 食慾下降

食慾減退是一種常見的癌症症狀,膀胱癌已不例外。

 

5. 容易倦怠

患有膀胱癌的患者可能容易出現倦怠感,時常無精打采且全身無力感。

 

多數女性認為,膀胱癌因較常發生於男性且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因此當身體有明顯不舒服時,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假如頻繁出現上述症狀,須由泌尿科醫生進一步做膀胱鏡檢查。

 

 

文章來源:

prevention

台灣癌症基金會

 

封面照片來源:

 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