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跑好幾次廁所,是膀胱過動還是攝護腺肥大?林宜佳醫師這麼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林宜佳:要診斷膀胱過動症需要排除其他的情況,例如尿路感染、結石已經卡在輸尿管末端、膀胱因放射線或手術受傷、膀胱癌都有可能產生「頻尿」、「急尿」。因此這些情形排除之後才能確診為膀胱過動症。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據說許多人都罹患了膀胱過動症?一天要跑好幾次廁所,但是這樣的症狀又與攝護腺肥大類似?到底什麼是膀胱過症?要怎麼預防?每日健康今日特別訪問到新光醫院的林宜佳醫師來幫我們解惑。

 

膀胱過動症的危險族群

怎樣的人容易得到膀胱過動症,現在並沒有確切的研究找出哪類人容易罹患這類疾病,但是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當年齡超過50歲之後,都有機會得到這類疾病。男性可能會合併攝護腺肥大。所以會發現明明已經針對攝護腺進行治療後,仍然沒有改善的狀況。

 

膀胱過動症要診斷首先要先符合「頻尿」、「急尿」的定義,所謂的「頻尿」是指白天上廁所次數超過8次以上就可以診斷為頻尿。「急尿」則是突然想上廁所,要忍住卻幾乎忍不住,甚至出現尿失禁的現象,才可定義為「急尿」。

 

要診斷膀胱過動症需要排除其他的情況,例如尿路感染、結石已經卡在輸尿管末端、膀胱因放射線或手術受傷、膀胱癌都有可能產生「頻尿」、「急尿」。因此這些情形排除之後才能確診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要避免這些食物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法一搬是先採用行為治療,醫師會建議患者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辛辣食物的攝取,喝水的節奏也要做一些調整。可以稍微憋一下尿,讓膀胱稍微撐一下。如果以上這些抗膽鹼的收縮劑和β-3的促進劑。不過,這些藥物都有一些副作用,抗膽鹼的收縮劑會造成視力模糊,β-3的促進劑會造血壓升高,不過這類藥物在效果上周很卓越。如果藥物和行為療法都無法解決,醫師也會用肉毒桿菌去注射膀胱,降低膀胱敏感。

 

咖啡如果一天只喝一杯,對膀胱的影響還好。除非是一天喝5-8杯。不過有些人對於咖啡會特別敏感,一喝就很容易有尿急的現象,那這類的人當然就應該避免。基本上,辛辣食物還是對膀胱刺激較嚴重的,所以醫師還是建議盡量避免攝取。

 

吃蔓越莓類有用嗎

 

泌尿道感染吃蔓越莓類的製劑、果汁或錠劑,會降低細菌附著在膀胱黏膜上的機率,不過如果已經產生泌尿道感染,這時候吃蔓越莓效果也已經沒有效果了。蔓越莓主要的效果在預防而非治療。因此,泌尿道感染仍需要就醫,蔓越莓只能在避免反覆發生的預防上才有效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