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才5歲!「肝癌」無明顯症狀,這五種人最危險|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肝病成國病,5歲24歲病例都有

日夜顛倒、暴飲暴食、不愛運動,這些現代人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正在日夜不休地摧殘著「肝藏」的健康。根據國家衛生局研究所癌症副所長張俊彥醫師指出,台灣人由於忽略肝臟健康,導致「肝癌」死亡率在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佔首位。慢性肝病更儼然成為「國病」,臨床上的肝癌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包括24歲男模、甚至5歲小男童都有因肝癌過世的實例,顯然國人的生活型態以及忽略檢查,是造成「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它的任務包括排毒、合成蛋白質、分解脂肪、輸送血液,沒有肝臟人體機能將無法正常運作。但由於人體代償率極高,只要有1/4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也因此早期肝癌的症狀非常不明顯──甚至可說完全無特定症狀可言。醫療新聞網站《MedicalNewsToday》指出,肝癌的潛在徵狀可能包括:黃疸(眼白、舌頭、皮膚)、右側腹部疼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腹部腫脹、疲勞感、噁心、嘔吐、背痛、瘙癢、發熱,可以發現這些早期症狀易被忽略或誤判,這也導致肝癌發現時往往已為晚期,降低了患者的存活率。

 

 

 

肝癌風險最高的五種人

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頭條》引述報導指出,肝癌雖然早期症狀不明顯,但從實際的臨床病例數字統計中,可以發現肝癌患者具有一些共同特點,提醒民眾若符合下列情況,平日就要特別注意肝臟的健康問題:

 

 

一、B型肝炎患者

肝癌易發於B型肝炎患者身上,根據統計中國90%的肝癌患者曾感染過B肝病毒。而美國肝癌最常見的原因則是C型肝炎感染,顯然遺傳性肝病問題也會增加肝癌風險。更需注意的人,台灣民眾一般不常注意到自己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甚至十年以上不曾做過健康檢查,讓B肝、C肝病毒持續傷害肝臟而不自知。

 

 

 

二、肝硬化

肝硬化轉化為肝癌的風險很高,避免肝硬化最重要的方法是戒酒(酒精肝是造成肝硬化的最大宗原因)、戒煙,多吃蔬菜水果,包括香菜、菠菜、芹菜、蘋果,被認為是養肝的三菜一果。

 

 

三、家族肝病

「肝癌」雖非遺傳病,但肝癌確是有一種「家族群集現象」,特別是患者B肝而不自知的母親有可能將病毒帶原給下一代。因此若發現家族中血親發現肝癌者,特別愛吃外食、煙酒、日夜作息顛倒的人,都要注意肝臟健康。

 

 

四、40歲以上

肝癌好發年齡為40歲以上的男性,以及50歲以上的女性,雖然發病比例男女約為4:1,但女性發病也不在少數。

 

 

五、肥胖與糖尿病

糖尿病者若患有肝炎,並有飲酒習慣,則轉化為肝癌的機率較常人更高。肥胖也是另一項易引發肝癌的風險,保持運動、維持正常體重仍是防癌護肝的不二法門。

 

 

 

 

如何避免肝癌發生?

要防止肝癌發生,主要仍從以下方面著手:一,黃麴毒素是引發肝癌最主要的毒性物質,平日絕對要避免食用發霉的小麥、花生、玉米、堅果類;二、定期檢查並且不可與人分享針頭(這是感染B肝最危險行為);三,性行為時使用避孕套,有助於伴侶之間的C肝感染;四,避免進行刺青、紋身等有血液傳遞風險的行為;五,戒酒,並且每六個或一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台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HIVvUCSu4

 

 

參考資料:

medicalnewstoday

微信公眾號:健康頭條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自:seesa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