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麻油」塗抹傷口可消腫止痛?食藥署怒打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麻油是料理養生藥膳的常見食材,據《本草綱目》記載,麻油有「潤燥、解毒、止痛、消腫之功」,因此不少民眾認為,受傷時將麻油塗抹於傷口處有助於消腫,然而這是真的嗎?

食藥署今發布文章解釋,麻油主要可分為「黑麻油」、「白麻油」、「香油」三種,都是用芝麻榨油所製成,由於製程和原料稍有不同,故顏色和香味有明顯差異。關於網路上流傳「塗抹麻油可以消腫」的謠言,內容並無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所以「塗麻油消腫」屬不實訊息。

近年來國人越發重視養生保健相關議題,網路上有關食品、藥品的謠言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但其實大多數都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民眾應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看待,不要輕易相信,也避免轉傳親友。

 

真實案例!麻油當藥擦 頭皮潰爛送醫

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一名一歲女嬰因頭皮長出膿包,其母遵循古法每日早晚以麻油塗抹女嬰頭皮。結果數日後,不僅膿包沒有消失,頭部反而嚴重紅腫潰爛,拖了一週治療無效,才至醫院就診。醫師對此表示,麻油雖然滋補,但不適合塗抹皮膚,特別是皮膚脆弱敏感的嬰幼兒。食藥署也提醒,如有身體不適,應及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因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延伸閱讀

冬天吃「麻油雞」暖身進補好過癮?毒物科醫師:「恐增加高血壓、心臟病風險!」致命危機問題在「麻油」!

 

 

新聞參考來源:食藥署闢謠專區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出處:AppleD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