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 Jolin 有看醫生!「皮蛇」纏身逾72小時 視網膜恐核災性受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熱門議題

蔡依林FBmortalpious/ Shutterstock

蔡依林FB、 mortalpiou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日前「Jolin 」蔡依林過年期間才因為三叉神經感染疱疹病毒而住院,醫生透露,幸好她發現的早,在黃金72小時內注射抗病毒藥物,否則病毒跑到眼睛,後果不堪設想。

 

蔡依林也因為這次生病住院,緊急取消2月的通告養病,更傳出8月要在小巨蛋登場的全新演唱會也延期,慶幸的是,Jolin的身體狀況已恢復,這幾天也有為了工作開會。的經紀人表示:「其實本來計劃去年底發片,今年8月辦演唱會,但要先把新專輯做好,有新歌才能辦演唱會,專輯現在延到夏天推出,演唱會最快也要明年才有。」

 

眼部的很多地方都可能感染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healthline》眼部皰疹是由眼睛和眼瞼的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據估計,高達90%的成年人在50歲以前就已經接觸HSV病毒。在眼皰疹中,HSV病毒感染眼睛的眼皮、角膜(眼睛前方的透明圓頂)、視網膜(眼睛後面的細胞感光片)、結膜(覆蓋眼睛白色部分和眼瞼內側的薄薄的組織)

 

皰疹病毒感染率極高

眼皰疹和直接接觸活動產生的傳染有關,本身帶有皰疹的人經口腔、呼吸道、生殖道粘膜和破損皮膚等多種途徑侵入體內。人感染非常普遍,感染率達80~90%,因此要預防感染幾乎不太可能。

 

一旦感染皰疹病毒,你不能從你的身體完全消除它。病毒基本上會處於休眠狀態,然而不時重新復活,尤其是在抵抗力衰弱的時候。因此如果最近身體勞累,抵抗力差,導致皰疹病毒復發,就要留意,最好在黃金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有助於在爆發期間將傷害降至最低。

 

估計各不相同,但美國每年大約有20,000例新的眼皰疹病例被診斷出來。包括復發,每年的傳染病發作總數為48,000。眼部皰疹在男性中比在女性中稍微普遍。

 

為什麼眼部的皰疹怎麼可怕

若發現臉部的帶狀皰疹,病毒會順著神經,尤其是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眼分支神經),最一開始,眼睛周圍會出現皮膚紅腫熱痛。但是只要短短的約3-4天之後,眼睛旁邊的紅疹,就會變成水泡。更可怕的是,若是皰疹病毒若是跑入眼球,就會感染併發成角膜炎、結膜炎、虹彩炎等,嚴重會造成角膜潰爛,治療後仍有可能影響到視力。而若是造成視網膜血管炎,視神經炎及動眼神經麻痺,最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因此不得不慎。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