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瘦一公斤!營養師分析15個減重原則:原來吃太鹹也容易胖?

| 日期:2018-11-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減重是一場長期抗戰,減肥者如能把握以上的飲食原則,持續不斷的進行減肥計劃,您將會是這場戰爭的勝利者。)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營養部主任 胡淑惠 講師

 

肥胖的飲食控制

許多人開始「斤斤計較」身上的脂肪,的確,肥胖不僅影響外觀,更是健康的隱形殺手。醫學上已經證實諸多的慢性病或文明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等等都與肥胖有著密切的關係。

目前坊間的減肥方法千奇百怪,除了各種減肥食譜,還有如「吃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一餐節食法」、「喝茶減肥法」、「抽脂」,甚至什麼都不吃,只喝水的「斷食法」等等。以營養與醫學的觀點而言,這些減肥方法對身體都有很大負面作用,例如吃肉減肥會增加腎臟負擔、蘋果減肥法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的問題。

除了眾多改變吃的方式之外,「吃減肥藥」也是一些不肯放棄美食又想減重者會選擇的方式,這類的藥物包含有安非他命、利尿劑、瀉藥、膨脹劑以及目前非常熱門的減肥藥--Xenical,但以藥物減肥可能會引起一些副作用,例如安非他命具成癮性、Xenical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的問題等等。

減重者,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廣告宣傳,自行減重,以免造成健康的危害。

事實上,減重飲食與一般飲食所攝取的營養素並無差異,只是減少熱量罷了。正確的減肥方法,應以除去多餘的脂肪為目的,且供應體內足夠營養素,因此為了達到「減肥、不減健康」的目標,應在均衡的飲食原則下,儘量選擇低熱量、足夠營養的食物,以下介紹減重飲食的原則及小技巧:

(一)減重不可太快速,以現有需要量每天減五百至一仟大卡,則一週約可減輕零點五至一公斤體重,減重須循序漸進,對身體才不會造成傷害。

(二)維持均衡的營養;選擇多種類的食物,不可絕食或禁食某一種類食物。

(三)每日以三餐為主,平均分配,不可偏重任何一餐,且儘量不吃點心。

(四)改變進餐的程序;先喝湯,喝完湯後再吃蔬菜,最後小口小口的慢慢吃肉類和飯。

(五)進餐應定量,細嚼慢嚥,宜專心進食,勿同時看書或電視以避免無意中飲食過量。

(六)烹調方法儘量多用清燉、清蒸、水煮、涼拌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避免油煎、油炸。

(七)禁食任何高熱量又濃縮的食物,尤其是甜膩、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如:糖果、蛋捲、中西甜鹹點心)及雞皮、鴨皮、豬皮、魚皮等。

(八)儘量少吃含脂肪極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

(九)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蔬菜的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所以減重者可多吃蔬菜或以五穀雜糧飯取代白米飯。

(十)去油清湯,製備方法為將大骨熬成湯後,放入冰箱中,隔夜將表層凍結的油脂刮去,再加熱,加高麗菜、白蘿蔔、蒟蒻、蕃茄、海帶結丶等最後再加入綠色青菜,即可食用。

(十一)如果於兩餐間感到飢餓時,可採用體積大,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之食物,例如可吃一份新鮮的水果或生吃一些蔬菜(如胡蘿蔔、芹菜等),降低飢餓感。

(十二)家裡不要存留零食。

(十三)酒及酒精飲料不可飲用。

(十四)勿吃太鹹,否則會減緩體重下降速度。

(十五)將可食份量之食物放在盤子裡進食,並與家人一起用餐。

本院的減重程序如下:首先減重者先經由醫師做一系列生化檢查,此目的為確定其生理狀況是否適合減重,經由醫師評估此人適合減重或者認為病患減重後對其生理狀況有所改善,則再轉介至「營養指導室」,由營養師根據減重者的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飲食習慣及其生化檢驗值等等,以均衡的飲食為基礎,設計適合此人的飲食計劃,並設定每日的進食份量。

減重者確實做好每日的飲食記錄,並與營養師約定時間回診,營養師則根據飲食記錄了解此人的配合度,適時地調整減重計劃與份量設計。

減重是一場長期抗戰,減肥者如能把握以上的飲食原則,持續不斷的進行減肥計劃,您將會是這場戰爭的勝利者。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韓國最新減肥操!韓國女生都是靠跳K-pop,不節食就能瘦10公斤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