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瑜珈」有比一般瑜珈更養生、更易瘦?實測結果會說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Miki Studio/ Shutterstock

Miki 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據說運動大量流汗可以加速體內排毒,對身體健康比較有益。因此儘管瑜珈運動對於舒緩筋骨、改善疼痛、消除血脂上有幫助了。還是很多人一窩風去做所謂的「熱瑜珈」,希望有更好的效果。

 

根據外媒《New Scientist》報導,德州州立大學(Texas StateUniversity)的韓特(Stacy Hunter)說:「熱瑜珈的高溫練習環境在促進血管健康改善方面,似乎沒有起到作用。」在攝氏40度高溫的室內揮汗做熱瑜珈,未必比在涼爽室內做瑜珈更健康。

 

熱瑜珈的推廣者宣稱一套26式的熱瑜珈(bikram yoga),讓做的人汗如雨下,比在室溫下做瑜珈更能燃燒熱量,排出更多毒素。然而一項發表在期刊「實驗生理學」(Experimental Physiology)的研究發現,無論在高溫或室溫環境下,練瑜珈都對身體有益。

 

實驗是如何進行的

研究團隊對52名「久坐不動但明顯健康」的成年人進行研究。研究者他們分為3個小組,這些受試者的年齡介於40至60歲。其中2組每週練瑜珈3次,為期12週,另1組為不練瑜珈的控制組。

 

而2個練習瑜珈的小組,一個在攝氏40.5度的環境練習,另一個則在攝氏23度的室內練習。

 

研究有什麼發現

無論常溫還是「熱瑜珈」都可以減少造成心臟疾病的血管壁變化,並減緩脂肪斑塊在動脈內的累積。降低心臟病或中風機率。

 

同時,雖然在降血脂上有幫助,但是在消除整體脂肪與甩肉上,兩者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效果。

 

熱瑜珈有風險嗎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熟齡成人忍受高溫的能力逐漸降低,所以年紀越大的人,熱瑜珈可能會導致他們脫水和熱中風的風險。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皮膚科醫師徐毓聆門診表是,敏感性肌膚的人在做「熱瑜伽」後,因在高溫的環境下,容易引發酒糟性皮膚炎,臉部出現泛紅、紅疹或搔癢難耐,徐醫師建議膚質敏感的人不適合在太高的溫度下運動。

 

參考資料:New Scientist自由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