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就上火、「流鼻血」?香甜荔枝季來臨,食用「3禁忌」要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方可,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節。

 

常常有人說,吃荔枝容易「上火」,其中一個表現就是會流鼻血。這種說法科學嗎?

 

真的會一吃某種食物,就流鼻血嗎?

 

流鼻血,實在是太常見了,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經歷過。

 

在醫學上叫「鼻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部的炎症、外傷,還有心血管病、凝血異常等全身疾病。

 

當然了,不良的環境條件,比如粉塵、高溫環境等,也可以引起鼻出血。

 

那我們並不是用鼻子來吃荔枝或其它食物的,流鼻血當然不是因為食物刺激鼻粘膜。那是為什麼呢?

 

不少人認為,廣為流傳的經驗背後一定有一些科學原理,所以試圖從荔枝中找出一些會引起鼻血的成分。

 

荔枝病?果糖含量太高?

 

目前的研究確實表明:

 

空腹大量吃荔枝時,荔枝中的某些成分會在體內會代謝轉化成糖分,會影響血糖代謝,在短時間內引起低血糖,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這種病,被叫做「荔枝病」。空腹吃荔枝的話,我們確實需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能一下子吃太多。

 

但是目前的研究不能表明荔枝病、低血糖和流鼻血有多少聯繫。即便是荔枝病患者,其中有流過鼻血的,也是少數。

 

還有人認為,荔枝中大量的果糖在代謝時可能引起B 族維生素的大量消耗,進而引起鼻出血。

 

這個解釋看似合理,但是果糖多的食物可不少,荔枝也只是其中一種,為什麼吃其它果糖多的食物不會流鼻血呢?

 

現實生活中,單純因為果糖攝入增多就流鼻血的案例是很少見的。在B 族維生素缺乏時,會有流鼻血這種表現的也比較少。

 

所以這種解釋和猜想,還需要更多證據支持。

 

荔枝含促進炎症成分?

 

還有人試圖在荔枝中提取一些可以促進炎症反應的成分,也確實有研究找到了。

 

但是,炎症反應是人體一大類疾病現像都有的機制,炎症不等於流鼻血。

 

此外,如果我們去查找更多的外文文獻就會發現,荔枝中的成分實在是太多了,它們不都會促進炎症反應,其中還有許多成分甚至是抑制炎症反應的,比如黃烷醇等。

 

僅僅根據荔枝中的某些活性物質的功效,我們並不能推導或解釋荔枝有什麼特別之處。所以這種解釋同樣說服力有限,還需要更多證據支持。

 

有多少人真的因為吃荔枝流鼻血?

 

說到這裡,我們倒是應該問一句:有多少人,真的會因為吃荔枝就流鼻血呢?

 

恐怕,耳鼻喉科醫生是最有發言權的。

 

假如吃荔枝會增加流鼻血的機率,那麼,只要吃荔枝的人夠多,肯定會有一部分人會因為出血量大而去醫院看醫生。

 

然而……沒怎麼見過有荔枝上市就引起鼻出血增多的文章報導。

 

即便是工作經驗豐富的耳鼻喉科醫生,也很少見到過因為吃荔枝流鼻血就來看病的人。

 

可見,對於相當比例的人來說,吃荔枝和流鼻血之間並沒有多少必然聯繫。或者說,按很多人的習慣吃法吃荔枝,根本不會發生流鼻血事件。

 

有人一吃荔枝就流鼻血,怎麼解釋?

 

那麼,我們又怎麼解釋有些人真的在吃荔枝以後流鼻血的事實呢?

 

可能一,流鼻血只是發生在吃荔枝後的一個偶然現象。

 

二者之前只是時間順序上前後發生的關係,沒有因果關係。雖然荔枝中有各種各樣的成分,但是總體來看對人沒有明顯的影響。

 

可能二,這其實是食物過敏和食物不耐受。

 

也就是說,只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吃荔枝之後才會流鼻血,大部分人並不會。目前大家也比較接受第二種可能。

 

  • 食物過敏:與免疫系統相關,當我們吃下某些食物之後,人體免疫系統會識別這些食物中的特殊成分,進而會有一系列症狀。

  • 食物不耐受:往往是由免疫以外的因素引起。比如果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就是因為身體內某些消化營養素的酶缺乏造成的。

 

遺憾的是,目前對於這兩類疾病,我們的儀器檢查和化驗常常無法給出準確的判斷。哪怕是在血液中有食物的抗體,也不能表明我們一定會對吃下去的食物產生過敏反應。

 

最好的確診方法是「迴避和激發」試驗,就是……自己吃吃看就知道了。

 

如果我們吃荔枝時鼻出血,完全不吃荔枝時就不流鼻血,還總是這樣,那我們確實應該盡量不吃荔枝。其它食物呢,也是相似道理。

 

荔枝應該怎麼吃?

 

最後丁當給大家小結一下:

 

1. 現有知識並不能告訴我們,吃荔枝之後流鼻血到底是怎麼回事。

 

但現實也告訴我們:很多人吃荔枝之後,是不流鼻血的。

 

2. 對於大部分人,荔枝可以放心吃

 

如果發現自己吃了荔枝後總會流鼻血,不吃荔枝從來不流,屢試不爽,那就少吃或不吃。

 

只是偶爾流鼻血或從沒流過鼻血的朋友,就完全可以放心吃。

 

3. 避免空腹、快速、猛吃太多荔枝

 

太多是多少?建議一天吃200~350 克水果就好了,也就一二十顆鮮荔枝吧。畢竟吃多了還會,胖。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613&idx=2&sn=83803571dcfa3bcff8f01fa16e7de2b4&scene=0

(作者:方可)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economictimes / FreeBirdPhotos-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