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補眠、回家才吃晚餐...日名醫:胖都是自己害的

| 日期:2019-0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Elnur/ Shutterstock

Elnur/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三島和夫(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精神保健研究所精神生理研究部部長、日本睡眠學會理事)

胖?因為你太晚吃晚餐

正因為一般人都是從早上開始工作,所以夜生活型態帶來的負面影響很大。若熬夜工作到了隔天仍必須早起,睡眠時間就會變得更短,原本就有時差的身體便持續惡化。甚至,如果養成太晚進食的習慣,也容易造成肥胖。

 

夜行性的人為了彌補平日的睡眠不足,大都會在週末睡大頭覺。但德國的研究發現,平日和週末的睡眠時間差異越大,越容易導致身材肥胖,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差異越大,考試分數也會越差。「習慣夜貓子的生活,會使新陳代謝持續惡化,也會對工作效率造成不良的影響。」柴田說。

 

就算如此,畢竟也有加班的問題,很難在較早的時間吃晚餐……柴田給的建議是少量多餐。「如果晚上12點睡覺的人,可以在晚上6點或7點的時候吃些輕食,回家後,晚餐想吃的分量自然變少。這樣一來,就可以預防身體變成夜行性。基本上,晚上只需要睡覺就好,所以不需要吃太多。」

 

結論可歸納成三點。晚餐盡量早點吃(如果有困難時,就採用少量多餐),便能確保晚上的斷食時間。然後,早上醒來後,在陽光下吃早餐。這樣一來,就可以預防時差和代謝症候群。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2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科學實證,給睡不好、沒得睡、很難醒、日夜顛倒的人的休息與睡眠全書

作者:三島和夫   伊藤和弘   佐田節子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是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826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