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患失明率多2500%! 醫師教你一招決勝關鍵,從此永別失明因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臨床醫學資料顯示,只要控制血糖,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將小於70%)

Rawpixel.com / Via  shutterstock

糖尿病患者易發生視網膜病變?

約有50%的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根據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5倍。

糖尿病患者因為日積月累的微血管病變,和新陳代謝的緣故,導致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其中以視網膜病變最嚴重,也是導致失明的原因之一。


視網膜病變2大類型

1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又稱「單純性視網膜病變」,此時眼部血管會慢慢變窄、阻塞,一開始會出現微血管瘤,並有硬性滲出的白斑塊,接著出現棉絮狀的軟性白斑。

醫生可根據「眼底檢查」發現這些變化早期的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不會使視力下降,但視網膜小片出血,會引發局部視野缺失

如果出血或滲出白斑擋住黃斑部,視力將明顯下降

2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發生「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時,新生血管會進入玻璃體,這些新生血管只生成單層內皮細胞,所以很脆弱,容易出血,造成玻璃體出血;再加上血管纖維增生,使得視網膜遭到拉扯,有時還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

與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相比,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對視力的危害性更大,會導致視力嚴重下降,甚至完全失明。


控制血糖,有效預防視網膜病變

根據臨床醫學資料顯示,只要控制血糖,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將小於70%,所以要預防、治療視網膜病變,首先要控制血糖、血壓,並定期至眼科檢查。

妊娠糖尿病發生時,也會讓視網膜迅速惡化,應與醫師進一步溝通,聽取專科醫師的建議。

 

作者簡介
王治元醫師

現任: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管碩士
台大醫學院生理研究所博士

資歷: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祕書長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Rawpixel.com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