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雞飲料易脂肪肝?談脂肪肝預防與治療醫籲:從飲食作起

| 日期:2019-12-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Dmitry Tkachev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at-man-big-belly-health-problems-1194974419

郭家和 報導

 

【愛碰炸物飲料酒精 國人脂肪肝風險超越B肝】

台灣名列「亞洲最胖」地區,因肥胖而出現脂肪肝的人口也不在少數,尤其是含糖飲料、炸雞等飲食助長了脂肪疾病風險。良祐診所院長鍾尚分醫師指出,高糖與油炸飲食比例增加,導致脂肪肝問題漸趨嚴重。過去B型肝炎被視為是台灣的國病,如今脂肪肝的比例已遙遙領先,而主要的危險因子與飲食不均、含糖飲料、酒精攝取有關。

鍾尚分醫師說明,過去B型肝炎在推廣疫苗施打之後,帶原者比例逐年受到控制,反倒突顯出脂肪肝的風險人數逐步增長。醫師解釋,脂肪肝主要分為與酒精有關和酒精無關兩種,飲酒會造成肝細胞破壞,以致脂肪堆積在肝臟中形成脂肪肝。至於不喝酒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原因包括肥胖、糖尿病、C型肝炎、或是特殊藥物服用等。在無大規模篩檢與統計之下,潛在的脂肪肝比例可能比想像中更多。

 

【認識脂肪肝原因 減重並非唯一解藥】

一般人是否忽略了自己的脂肪肝風險?鍾尚分指出肥胖是目前脂肪肝最主要的風險因素,健檢報告若有三酸甘油酯過高或高血脂問題,也可能是脂肪肝好發族群。不過,真正要診斷脂肪肝還是須要超音波檢查。從生理機制來看,肥胖或三酸甘油酯過高者,因全身脂肪量偏多導肝臟脂肪囤積。臨床上還有另一種脂肪肝族群,患者並無過胖情形,而是個別因素令脂肪堆積於肝臟中,包括C型肝炎、糖尿病,或服用特定藥物者。因此,減重未必是解決脂肪肝唯一正確之道,還是須經醫師診斷,由脂肪肝的根本原因下手。

鍾尚分醫師說明,如果是因為肥胖、三酸甘油酯過高而有脂肪肝者,執行減肥有助於降低脂肪肝。但如果是糖尿病控制不良則應該從穩定糖尿病著手。若有C型肝炎則應接受藥物治療。至於服用心律不整等特定藥物造成的脂肪肝,則應與醫師商討病情以及用藥選擇。此外,服用類固醇或是抗癌藥物也可能造成脂肪肝,皆需個別診斷才能找到解決良策。如果一味運動或飲食控制仍未改善脂肪肝,就該注意是否有其他影響肝臟健康的原因。

 

【脂肪肝問題可大可小 飲食控制多攝取抗氧化營養】

在預防與治療方面,醫師指出脂肪肝其實是一種發炎反應,所以可應用抗氧化物質來改善,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E等等。維他命C在食物上容易取得,且屬於水溶性物質因此風險不高,但維他命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量會有囤積風險。此外也有研究指稱維他命E與攝護腺風險有關,使用上需要格外小心。目前也有特定的降血糖藥物可減少脂肪肝,但有腳水腫、心臟衰竭或影響心臟功能,治療風險過高因此也非最佳選擇。

鍾尚分醫師表示,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可大可大,且大部份脂肪肝族群無特別症狀,因此飲食控制、保持運動、規律生活以及戒煙,仍是最好的脂肪肝良方。尤其飲食與脂肪肝關連最大,平日攝取充足可防止自由基傷害的抗氧化營養,如大蒜、洋蔥。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花菜、橄欖也屬於這類食物。

醫師提醒,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脂肪肝與肝硬化甚至肝癌風險有關。非酒精性脂肪疾病者,約有10%機會演變成肝臟功能不正常,就會增加肝硬化與肝癌風險。除了注意是否有脂肪肝風險,也須找出原因加以治療,以免造成肝臟健康不可彌補的傷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