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體重也正常,為何我也有「脂肪肝」?照著【三少一多】有效擊退脂肪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脂肪肝是十分典型的文明病之一,由於早期都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它卻是目前世界各國最常見的肝病,因此需多加防範才行,以下根據韓國新聞網站《헤럴드경제》為您報導脂肪肝的成因及預防方式:

 

脂肪肝成因:

 1.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便是因酒精所引起,過量飲酒極有可能造成脂肪肝,只要調整飲酒習慣便可以有效改善,但若是持續大量飲酒的話甚至會造成肝硬化的可能。

2.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大多是跟營養過剩有關,肥胖、糖尿病或是血脂肪過高,都可以看到脂肪肝的蹤跡。但為什麼肥胖就容易有脂肪肝呢?因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儲備多餘的脂肪,肥胖者多餘的脂肪就屯積在肝,於是便形成了脂肪肝。不過,並非肥胖就會有脂肪肝,也不是說瘦子就不會的到脂肪肝,基本上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得到脂肪肝的機會也不盡相同。

 

脂肪肝的預防及改善

若是放任脂肪肝不管的話,可能會變成慢性肝炎,最後還有可能導致肝癌,因此脂肪肝不論是預防或是改善都十分重要,但究竟該怎麼做呢?以下為預防及改善脂肪肝的四要點:

 l   少喝酒

l   少吃澱粉類食物

l   少吃高脂肪飲食

l   多運動

 

脂肪肝的症狀

許多人明明有脂肪肝,但因肝功能正常所以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有些人甚至到重度脂肪肝還是無任何症狀出現,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定期做健康檢查十分重要,脂肪肝的檢查十分方便、便宜,若是懷疑自身有脂肪肝的可能,請至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吧。

 

資料來源:

헤럴드경제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封面圖片出處:비온뒤

 

★延伸閱讀★

肝是最沉默的器官,別疏忽了肝臟的健康!肝臟的6大保養祕訣

過度疲勞、肝病上身,【5種】最天然的「護肝」良藥,擊退肝癌就靠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