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最常遇上這種癌!快告訴家人睪丸要每天這樣摸,癌細胞休想逃過一劫,要治療還來得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癌症很可怕的,所以每日健康小編才會不斷地宣導要怎麼做才能提早自我診斷,提早前往醫院就診治療!像是以皮膚癌來說,就是要認真觀察身上的痣了!(至於長出毛髮的痣,是否為帶有癌細胞的痣,那就得看看這篇才知道囉>>連結請點我)。那乳癌,當然就是得認真摸摸自己的乳房囉~(怎麼摸,要觀察哪些症狀>>連結請點我

 

那如果是男性的睪丸癌呢?您知道睪丸癌會出現哪些症狀嗎?那您又是否知道要如何自我診斷?

 

根據<Cancer Research UK org>報導,症狀如下:

1.睪丸或陰囊感到疼痛:通常睪丸癌並不會讓你感到疼痛。但患有睪丸癌的男性,約每五個男生有一個首要症狀就是會在睪丸或陰囊兩部位出現刺痛感。

2.睪丸有隆起物與腫脹情形:多數睪丸隆起物並不是癌症腫瘤,但機率雖低,還是有其可能性。通常癌症腫瘤會出現於其中一邊的睪丸中,大小方面可能會小到跟豌豆一樣,但也有可能大上許多。

3.陰囊有沈重感:若患有睪丸癌,你可能會覺得陰囊特別沈重。另外,醫生若要檢查,可能會對著你的陰囊照射強光,因為一般來說,光線遇上無害囊腫是會透過去的,但遇上了癌症腫瘤,光線就透不過去了。

4.另外還有兩種比較不常見的症狀:一為癌細胞擴散到淋巴腺會感到背部或下腹部疼痛,二為癌細胞擴散到肺部會開始咳嗽或感到呼吸困難。

 

 

根據< Cancer Research UK org >報導,你可以透過以下方法自我檢查:

1.該多久檢查一次呢?:根據<Sharecare.com>報導,醫生認為由於睪丸癌是15-35歲青壯年男性的頭號癌症,應該最少一個月檢查一次最為保險。如果可以多檢查,那也有益無害。而最適當的檢查時機則是,洗完澡之後,陰囊皮膚鬆鬆的時候。

2.檢查方法:把陰囊放在手掌上,再同時用兩隻手的手指與大拇指檢查一下睪丸。一般來說,睪丸有一個比較大或是有一個比較下垂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有一邊異常地大、異常地重,那恐怕就有問題了。

 

再來,睪丸每個地方都要輕輕摸一摸,基本上睪丸應該是平滑的,沒有任何腫塊或突起物。可以檢查兩邊並互相對照,如果兩個都一樣平滑基本上應該沒什麼問題,因為通常睪丸癌只會發生於其中一個身上。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你在睪丸後上方感受到軟軟的、盤捲狀輸出小管,根據<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報導,那可是附睪,別誤會成腫塊啦!而附睪再往上一摸也會有一條精索,摸起來有些扎實平滑,摸到這一條也別害怕呦!

 

 

參考資料:

Cancer Research UK org (1)  (2)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

sharecare

封面圖片出自:

Shutterstock/catinsyru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