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放著就會好?醫師:拖久恐致韌帶纖維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illustration/sprained-ankle-on-white-227120620?src=wKIgehbyHkPJtEHbupKd0w-1-1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好球…啊!」相信不少人在進行球類運動時,都有過莫名其妙腳踝「翻船」的痛苦經驗。醫師表示,「翻船」就是腳踝扭傷,因組織液滲出血管,造成患部異常腫脹。那麼應該怎麼處理呢?看看以下內容,防患於未然!

 

 

根據《三立新聞》的報導指出,對愛打籃球的朋友來說,扭傷腳踝是一件又痛苦又無奈的事情,至今台灣仍很多人第一時間不知道如何處理,常導致傷勢變嚴重。而扭傷腳踝時,你必須知道的PRICE緊急處理5步驟:

 

Protection保護:用繃帶、護踝固定傷處,避免二次傷害。

Rest休息:不再使用患處活動,減少繼續活動引起的出血或腫脹或疼痛。

Ice冰敷:使用塑膠袋裝冰塊、冰敷袋或是冰敷包,每次1015分鐘,持續2448小時。

Compression壓迫:用彈繃或護套固定,止血及消除腫脹。

Elevation抬高:防止患處腫脹,增加血液回流,儘量抬高,最好抬比心臟高。

 

 

結束以上5步驟之後,應就醫檢查,不要有僥倖心態,事實上扭傷易讓骨頭產生損傷的情形,因此不管如何,做完簡易處理之後,絕對要交由專業醫師檢查。

 

 

 

扭傷需更加以重視!否則減短運動生涯

根據《大紀元》的報導資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周德財說,扭傷初期關節周圍會發炎且滲出大量組織液造成腫脹,這時候必須儘快冰敷消炎並和緩腫脹現象,再加以彈性繃帶固定,接著就必須好好休息,如此韌帶才有機會完全恢復。注意!這段期間別對患部進行推拿按摩,否則會讓發炎更趨嚴重。待疼痛與腫脹明顯和緩,就可以考慮熱敷或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韌帶修復,同時使韌帶柔軟,有助於復健的進行。

 

 

 

這點非常重要,若扭傷沒有妥善復健,斷裂的韌帶將無法復原。周德財強調,受傷後兩週之內,韌帶若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就會失去重新生長的機會,力量還有肌肉強度會就此減弱,使關節變得不穩定。同時韌帶也可能纖維化,進而失去彈性,會使關節趨於僵硬,活動將受限,尤其年輕力壯的少年更需要注意,否則日後將會後悔。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

《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CLIPAREA l Custom me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