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救星」是它!含鐵量高出「菠菜」30倍,助凝血、防抽筋的「養血吃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頭昏、疲勞、臉色蒼白?當心貧血上身!

長期頭昏、疲勞、臉色蒼白、甚至手指甲出現凹陷湯匙狀?當心這是慢性「貧血」引發的各種病變。貧血中最常見的類型是「缺鐵性貧血」,血液中由於缺乏鐵質,導致血色素下降,紅血球運動氧氣的效能下降,進而導致慢性疲勞等症狀發生。

 

貧血的三大類型

貧血發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三類,第一是血液流失造成的貧血,以女性經血過多為最常見;第二是鐵質吸收過少,例如長期吃素,或胃酸缺乏等病症,導致身體吸收鐵質的功能下降;第三是懷孕或發育期的青少年,鐵質需求量增加,若未適當多攝取鐵質,易引發缺鐵性貧血症。

 

含有鐵質的十大食物,第一名竟是紫菜

鐵質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唯一攝取的方式就是飲食,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統計,富含鐵質的十大食材包括:「紫菜、鵝肝、髮菜、花生、黑芝麻、柴魚片、皇帝豆、梅乾菜、文蛤及穀類」,特別是紫菜葷素皆宜,並且營養價值豐富,是缺鐵性貧血患者攝取鐵質的首選。

 

紫菜的四大健康效益

紫色每一百克中含有鐵質90.4毫克,是所有食物中含鐵量之冠,而菠菜只有3.5毫克,一般人誤以菠菜含鐵量高其實是種誤解。根據運動營養網站《Builtlean》指出,紫菜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海藻類,提供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以及類胡蘿蔔素、脂肪酸、多醣類、維生素等等,對於為護促進身體健康有莫大好處:

 

減重瘦身

紫菜熱量極低,1杯紫菜的熱量只有不到20卡路里。

 

幫助凝血

紫菜含有大量維生素K,每日維生素K建議攝取量男性為120毫克,女性為90毫克,紫菜1杯可提供26毫克的維生素K,是幫助血液凝固、改善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

 

預防貧血

紫菜含鐵量極為豐富,每日鐵質建議攝取量男性為9毫克,女性為18毫克,鐵質可改善血液系統,每一湯匙的紫菜可提供2毫克的鐵。

 

穩定神經

紫菜富含鈣質,鈣是維護骨骼牙齒健康,以及穩定神經、肌肉的重要物質,每日建議鈣攝取量為1000毫克,紫菜每一份可提供60毫克的鈣質。

 

 

這樣吃,鐵質吸收更快

提醒有貧血症狀的民眾,應先咨詢專業醫生確認自己的貧血原因,若確實為「缺鐵性貧血」,可多補充紫菜等含鐵量高的食物來治療。除此之外,也應該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來促進身體吸收鐵質的效率,包括蘋果酸、酒石酸等食物。

 

這些食物會干擾鐵質吸收

但要注意的是,食物中含有磷酸鹽、碳酸鹽、草酸鹽、單寧酸茶葉,這些物質會阻礙鐵質的吸收,盡量不用與紫菜共同食用。咖啡、茶類也應該飯後一小時再飲用。

 

參考資料

builtlean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馬偕院訊

 

封面圖片出自:aboutsymptomsblogvitaminsesto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