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豬肝有用嗎?醫學博士點名5種補血食材,鐵質吸收多300%,缺血一族的救命食物清單!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日健康/岩崎一郎,腦科學研究者、醫學博士

 

如果有莫名的感到倦怠、容易疲勞等症狀,

會讓人覺得「是年紀到了嗎?」 

但其實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貧血。

 

 

補充足夠的鐵質

 

基本上,很多女性都有貧血的問題。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那跟我沒關係」吧?但事實上,貧血問題對男性來說也不是完全沒關係。比方說有時候如果有莫名的感到倦怠或容易疲勞等症狀,雖然容易讓人覺得「是年紀到了嗎?」,但其實有可能是貧血所引起的。

 

引起貧血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血液中鐵質不足所導致的「缺鐵性貧血」。血液細胞成分之一的紅血球內,有一種能夠將氧氣送到全身的成分,稱為「血紅素」,當體內的鐵質不足,血紅素就會下降,造成全身及大腦的供氧量不足。會造成心悸、昏厥、倦怠等症狀,使注意力和工作效率變差。

 

就算沒有到貧血這麼嚴重,但只要人體內的鐵質含量變少,就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如果有像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很累、沒食慾、頭腦不清醒、注意力無法持續集中、或是慢性的肩頸痠痛等的症狀,就有可能是鐵質不足的關係。

 

 

鐵質分為「血鐵質」和「非血鐵質」兩大類,血鐵質的主要來源是肉類,例如豬肝、雞肝、牛肉、蛤蠣、鰹魚等皆有豐富的血鐵質。簡單的來說,鐵質多富含於動物的紅肉,因此比起白身魚,還是鮪魚、鰹魚較豐富;比起雞肉還是牛肉含量較多,不妨以顏色判斷。

 

 

另一方面,非血鐵質的來源為植物性的,例如菠菜或荷蘭芹、鹿尾菜、或像海苔等的海藻類。

 

順帶一提,對於人體來說比較好吸收的一定是血鐵質。就比例來看,血鐵質為10~20%、非血鐵質為1~6%的吸收率。

 

在體內可藉由維他命C來吸收鐵質,可搭配食用讓吸收效率提升。因此不妨搭配蔬菜水果一起吃讓鐵質攝取更有效率。

 

只不過,雖然肝臟類是補鐵良物,但絕對不能吃太多。因為肝臟中含有相當多的維他命A,若吃過量容易造成頭痛和肝臟肥大,以及其他各種中毒症狀。因此請謹記配合維他命C、攝取均衡的鐵質即可。

 

 

 

本文摘自風和文創/身心腦機能鍛鍊全書:營養學、腦科學、精神力一本all in one 跟著做,工作表現攀向新巔峰,文章內容由風和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