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補鐵卻還是貧血?醫師:這三件事不改再補都了然

| 日期:2018-12-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食補方面,可考慮含鐵豐富之紅肉、內臟、深綠色蔬菜等,至於菠菜雖含有豐富之鐵質卻不是理想的補鐵食物,因其含有之鐵質和磷酸,phytates形成複雜之複合物,使其很難被胃腸道吸收。)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血液腫瘤內科 劉大智副教授

 

吃血補血,對嗎?淺談缺鐵性貧血

「吃血補血,可治療缺鐵性貧血,對嗎?」

「菠菜含有豐富之鐵質,治療缺鐵性貧血最好了。」

以上兩句話,前半段都沒問題,但後半段就值得商榷了,為什麼呢?第一句乃錯在治療的原則上,吃血是可以補充鐵質,但缺鐵性貧血之治療首先是要找出病因並治療它而非補充鐵就好,且一個人發生了缺鐵性貧血總是有原因的,光靠食補也很難矯正過來。第二句話則是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在營養學上是被確定的,只是在生理學上我們的身體是很難吸收其中的鐵質。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呢?

就是因缺鐵所產生的貧血,因為血色素的合成需要鐵離子的參加,若鐵缺乏則血色素合成減少而引起貧血。世上每個國家最常見的貧血就是缺鐵性貧血,它也是小球性貧血最重要的原因。


鐵是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之一,為什麼是貧血最常見的原因呢?

一般病友對缺鐵性貧血常有一錯誤認知,以為它是一種疾病而已,吃補鐵的即可,殊不知缺鐵性貧血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個症候,有相當多的疾病皆會引起,如果迷失在它僅是一種病的錯誤觀念中,可能會延誤正確之診斷及治療,不可不慎。

我們每天所食用之食物中含有10~15毫克的鐵,而其中5%~10%可被我們的胃腸道吸收,含鐵量較多的食物包括紅肉、肝臟、蛋黃、乳酪及深綠色蔬菜。

鐵在食物中主要是以三價鐵之型式存在,主要是在十二指腸及空腸上端以二價鐵之型式被吸收,胃酸及維它命C可將三價鐵還原成較易吸收之二價鐵,無機鐵亦較易吸收。

而三價鐵,有機鐵不易吸收,茶葉中之單寧酸鹽會妨礙鐵之吸收。每天所吸收之0.5mg~1mg鐵可滿足健康男人及停經婦女之需要,卻不能滿足行經期婦女、孕婦、青少年及嬰兒之較大需要量。


缺鐵性貧血之治療原則

食補方面,可考慮含鐵豐富之紅肉、內臟、深綠色蔬菜等,至於菠菜雖含有豐富之鐵質卻不是理想的補鐵食物,因其含有之鐵質和磷酸,phytates形成複雜之複合物,使其很難被胃腸道吸收。

 

封面圖片來源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貧血吃豬肝有用嗎?醫學博士點名5種補血食材,鐵質吸收多300%,缺血一族的救命食物清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