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洗澡」恐增加感染風險 不想得病最該清的地方是這裡  

| 日期:2018-04-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hower-woman-washing-hair-showering-bathroom-428920963?src=R1azXnHgB9d30N8ZYyi0fw-1-6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上班族繁忙了一天,總要洗上熱水澡來安撫整天的疲憊,而在台灣,每天洗澡更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專家卻對此警告,每天洗澡可能增加大家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依據哥倫比亞大學傳染病專家Elaine Larson博士的說法,過度淋浴恐減少皮膚水分,使其變得乾燥和破裂,皮膚變得乾巴巴的,同時也破壞支持人體免疫系統的「良好」細菌,從而使細菌進入。

洗澡實際上只能去除體味?

Larson博士指出,「大多數人都相信這會降低他們患病的風險,但實際上這只是去除體味。」其實每週只洗澡一次或兩次通常就足夠了,每天洗澡是沒有必要的。而博士還建議人們不需要用肥皂清潔整個身體,只須集中在諸如『腋窩下』或『腳』等較容易發臭的區域即可,至於頭皮則視頭皮肌膚不同有所改變,若頭髮較油的人次數可以多做增加。

做好這些,才能真正遠離感染!

Larson博士說,人們應該集中精力經常洗手,以及清潔容易沾染『細菌』的衣服,以降​​低患病風險。去年1月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過度清潔可能會損害人體內和身體上的健康細菌。博士表示,真正能真正的減少患病機率這注意這些事項,需要頻繁地消毒自己的辦公桌,電話,鍵盤和電腦鼠標,以及自己的手機。

有更好的清潔和衛生措施會使「病假日」減少,而據臨床病例指出,百分之二十的人從不清理電腦鼠標,而大約百分之八十的常見感染就是通過這些觸摸感染疾病的。 

 

《延伸閱讀》

 老中醫靠洗澡一招逆齡20歲!5個部位越洗越長壽,減肥、壯腎、防治糖尿病 

參考資料:

《每日郵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aridav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