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下背痛都是「肌少症」害的!50歲後這樣練皮拉提斯,再也不用纏護腰走路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paulaphot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nior-man-doing-pushups-exercise-gym-613860044?src=Lcp0unPnpmwVPCgaLtvA3w-1-1

 

高齡民眾有肌少症跌倒風險多3倍

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一般人往往只注意到骨質疏鬆和膝關節退化問題,忽略「肌少症」對健康的威脅。調查發現,銀髮族如果患有肌少症,跌倒風險將高出3倍,也更容易出現下背痛,台北醫學大學復健部主任康峻宏醫師指出,長輩和老人家們其實更應該練習適當的阻抗性運動,對提升核心肌群、預防跌倒都有幫助。

 

 

肌肉變少影響全身健康

康峻宏醫師表示,骨骼肌肉是人體用來「全身性運動」的器官,一旦肌肉變少,就會連帶發生走路變慢、易疲倦,甚至與失能、慢性病、跌倒、生病後預等健康問題有關。

 

大多數人認為老人家不適合激烈運動,近年來流行的「皮拉提斯」成為銀髮族運動的首選,康峻宏解釋「皮拉提斯可以運動到脊椎附近的深、淺層肌肉,核心肌群就像人體帳篷的繩索,脊椎則是骨架,繩索夠緊夠直,風吹就不容易倒,也可以幫助腰椎穩定。」

 

健康醫療網 / Via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5508/?act=

譚艾珍久坐久站飽受腰痛之苦

資深藝人譚艾珍多年來也是久坐、久站一族,再加上腰椎側彎,飽受腰痛與下背痛之苦,甚至「冬天走路都痛到滿身大汗」,直到女兒陪她到北醫復健科就診,接受醫師安排電療、推拿、針灸,開始練習皮拉提斯運動,半年後復原成效頗佳,也脫離了「護腰不離身」的日子,疼痛至少降低3、4成。

 

 

5歲到95歲都能練,兩大族群最適合

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顧問群成立的「君蔚皮拉提斯會館」日前正式啟用,物理治療師賴筠庭提醒民眾,皮拉提斯適合5歲到95歲的全家大小,特別是需要復健的職業傷害族群,以及可能面臨肌少症問題的銀髮族,都可透過皮拉提斯強化自身的支撐防護,達到增強平衡力、減少跌倒風險的運動效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