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耳鳴、穩血壓! 健康專家教「這樣按耳朵、搓腳心」打通全身氣血

| 日期:2018-09-0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心臟血管

每日健康/胡大一 (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 

搓耳:防耳鳴,穩血壓

耳朵上佈滿了穴位,我們身體各個部位在耳朵上都有相應的反射區。不少養生學家也以「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絡於耳」的理論為指導。平時,如能堅持採用搓耳、捏耳等簡單方法,就可強健身體。

常搓耳有助防耳鳴

雙手掌輕握雙耳廓,先從前向後搓49次,再由後向前搓49次,以使耳廓皮膚略有潮紅、局部稍有烘熱感為度。每日早、晚各1次,搓後頓有精力倍增、容光煥發、耳聰目明的感覺。

搓耳養腦法

如果患有某些疾病,在搓耳之後,還應搓相應區域,如果是高血壓患者,用拇指搓耳輪後溝,向下搓時用力稍重,向上搓時用力稍輕;而低血壓者,搓耳手法與高血壓相同,只不過向下搓時用力稍輕,向上搓時用力稍重。如果是失眠患者,在臨睡前,食指搓壓雙耳三角窩區,每次持續1 3分鐘,可助你在夜裡睡得很香;另外,用拇指、食指揉捏耳屏至產生脹痛感,可防頭痛、頭暈等腦血管、腦神經病症。

搓腳心:改善血液迴圈不良

腳心的湧泉穴,其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是足少陰腎經的起點。《黃帝內經》中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意思就是說: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來源於足下,湧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經常按摩此穴,可以活躍腎經內氣,頤養五臟六腑,從而強身健體,防止早衰,對腎虧引起的眩暈、失眠、耳鳴、咯血、鼻塞、頭痛等有一定的療效。

搓腳心的方法

1.泡腳最好選用木盆,先將腳放入37℃左右的水中,開始時水不宜過多,浸過腳板就行,浸泡一會兒後,再逐漸加熱水至踝關節以上(中途可加熱水 2次),熱水水溫一般保持在4050℃左右,水溫過高(超過55℃)會對皮膚造成刺激,過低(低於30℃)會使人受涼,泡腳時雙腳要時常搓動。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  30分鐘為宜(如果時間太長的話,容易增加心臟負擔)。

2. 泡腳後用潔淨的乾毛巾擦乾腳部。坐在床邊或椅子上。

3. 將雙手互相擦熱後,左腳盤在右側大腿上,用右手心上的勞宮穴(屬於心包經,在手掌心,第2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按摩左腳心上的湧泉穴,然後右腳盤在左側大腿上,左手心上的勞宮穴按摩右腳心上的湧泉穴,轉圈按摩,直到局部發紅發熱為止,按摩時動作要緩和連貫,輕重要合適。

《延伸閱讀》常常腰痛、肩膀僵硬該怎麼辦?超簡單的「耳朵瑜珈」,每天只要1分鐘,讓你向疼痛說掰掰

大喜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077

以上內容為《大喜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喜文化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joy131499/?hc_ref=ARRZ1xg4oS6y3_LCbtAOrCgIGBmKzybbLBT58FUKP4FU6clVWd4pb3FU2HE2zHExw70&fref=nf&__xts__%5B0%5D=68.ARBpeEyIOmhYjl4mw17TozWJeehkXC5281M3RmmqfyAXvh6ob73LqdSRP7ZGNtuV1jIVzfuP2jsS6qG7WGZ1g7brpjPSFSP-gpS4hu8iQNUQ5hba14Fzjf87BNjzkjCquvNymQljxVad3McD74wqU37wMQcxtAf0D7Yu7o5p_UIZR483Sqt93w&__tn__=kC-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