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該怎麼洗才乾淨?「兩種水」交互浸泡30分鐘,雜質、泥沙一秒現形|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泡發乾香菇時,先用冷水沖洗,去除皺摺內的泥沙。再將洗淨的香菇用溫水浸泡半小時左右)

gnohz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香菇

香菇為什麼能減肥?

1 香菇含有多醣黏液蛋白,能產生飽足感,且為高蛋白質、低熱量食材,即使多吃,也不會變胖


2 香菇含大量纖維質,能將致癌物、膽固醇等有害物質,加速排出體外,並能幫助脂肪代謝,降低體脂肪,為減重食物中的理想選擇。



香菇主要營養成分

1 香菇是一種高纖、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用菌類,含有7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亞麻油酸和鈣、鐵、錳等礦物質,同時也是高鹼性食品。


2 香菇富含維生素B1、B2和B12。B12可以幫助造血,是素食者的必需食材。



香菇食療效果

1 香菇中含有核酸類物質,能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的上升,並可防止動脈硬化;香菇多醣能提高T細胞的活力,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有抗癌作用。

2 香菇含有一般蔬菜所缺少的麥角固醇(維生素D原),經太陽光照射,可轉變為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吸收、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


3 香菇含鐵與維生素B12,能幫助造血作用,預防素食者常見的缺鐵性貧血。


4 香菇中含有嘌呤(普林)、膽鹼、酪胺酸以及核酸物質,能降血壓、膽固醇、血脂,還有預防動脈硬化、肝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香菇食用方法

1 泡發乾香菇時,先用冷水沖洗,去除皺摺內的泥沙。再將洗淨的香菇用溫水浸泡半小時左右。浸泡的水有鮮味,不要扔掉,可留作湯汁用。


2 鮮香菇經過烹煮、油炒後,會產生黏稠的湯汁,因此不需勾芡,即可享有滑嫩口感。



香菇飲食宜忌

香菇含高嘌呤,痛風或高尿酸患者應避免食用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gnohz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香菇、黑木耳」怎麼洗才乾淨?水中加一物,「雜質、泥沙」一秒現形

新鮮「香菇」該不該洗?聽聽五星級主廚怎麼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