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左邊的人比較更有氣色、美麗?醫生:5好處有效吸收營養,大嬸變辣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vector/woman-sleeping-postures-relaxing-female-sleep-615313133?src=12zw6ICyogBwew8hziJmHg-1-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關於睡眠的姿勢與習慣,每個人各有不同,也開始會有人有所疑問?睡姿會影響到健康嗎?對此,醫學方面也做了許多的研究,最終也得到證實,何種姿勢是對身體最健康的。這是我們透過《RemedyDaily》的報導,它將指出何種睡姿對人體是最好的選擇。

 

 

 

左側睡最好!

John Douillard博士說,關於睡眠的姿勢,最早起源於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根據研究,「左側」睡對人體消化系統、循環系統、背部及心臟皆有益處,睡在左側有助於肺部呼吸。「正躺」睡姿,會對上背部和臀部施加壓力太大,且會將下背部處於懸吊狀態,會造成傷害。有氣喘或呼吸中止症者,不適合正躺,會增加呼吸困難。而「趴睡」睡姿會壓傷腰部和脖子。「右側」睡容易壓迫消化道,會使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狀況更加嚴重,睡眠品質下降。

 

 

 

消化

靠左側睡,使大腸食物殘渣較易進入下結腸,早上睡醒之後的排便機率也較高,而且靠左側睡也會使胰臟、胃自然下垂,有助於整體消化過程的順暢運作,更有效吸收營養,排除毒素。

 

 

 

淋巴引流

Douillard博士解釋說,淋巴系統大部份存在於身體左側,所以當採取左側睡姿的時候。可以讓重力把妳的心臟、脾臟中,淋巴引流的壓力從這兩者分離出來,減輕壓力。有助於人體處理大腦廢棄物質的運作,而右側睡則相反。

 

 

 

對心臟有益處

醫生一般建議孕婦靠左側睡,因能改善心臟的血液循環。不過即便是未懷孕狀態,左側睡也能減輕心臟的壓力。

 

 

 

防止胃食道逆流

研究發現,胃位在人體左側,靠左側睡能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右側睡則會加重症狀。

 

 

 

孕婦宜這樣睡,避免死胎

左側睡除有利於孕婦心臟的血液循環,也能減輕背部壓力、避免子宮擠壓肝臟,並增加血液通往子宮、腎臟、胎兒的流量。基於上述幾項原因,醫生往往建議孕婦盡可能靠左側睡,時間愈長愈好,才能避免死胎。

 

 

如習慣右側睡或其他睡姿,可在右側置放小燈。身體就會自動避開燈光,轉而習慣左側睡。

 

 

 

參考資料:

RemedyDaily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icroO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