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冷水還是熱水有助排便?錢政弘:喝錯容易大便失禁

| 日期:2018-04-3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holding-toilet-tissue-roll-bathroom-644195584?src=_ITuXkdzNk_J7_C94CSY1A-1-52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有網友來信詢「她有便秘的問題,想問應該要喝冷水還是熱水,才有助排便?」

首先說明不論是冰水(4度)或溫水(37度)對腸胃功能正常的人來說影響不大。
不過有一說法是冰水會降低腸胃道中消化酵素的活性,使得食物消化變差,更容易便秘。所以補充溫水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既然如此,容易拉肚子的人是不是可以藉由喝冰水來「止瀉」?

答案是不行。有研究顯示容易腹瀉的人喝冰水會使得直腸對糞便的忍受度降低,也就是更容易有「便意」,反而更會腹瀉。甚至也有研究顯示,用冰水洗手(用手浸冰水),就會使直腸的神經更敏感,肛門更容易感覺疼痛。

最近門診我有一個年長的女性病患,跟我提及容易大便失禁,內視鏡檢查沒什麼異狀,我問她是不是很喜歡喝冰水?她點點頭回答「從年輕開始都是喝冰水!」我建議她停掉這個習慣,下次回診的時候來問她有沒有好一點!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Brian A Jacks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