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型人vs.夜型人,賴床怎麼辦? 權威醫師:睡前做兩件事能改善

| 日期:2018-06-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所謂的朝型人,就是早睡早起、上午時段體能狀況良好的人;另外,也有所謂的夜型人,視早起為畏途,直到黃昏才有精神。大家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嗎?)

朝型人vs.夜型人,爬不起來怎麼辦?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宮崎總一郎(日本睡眠學會理事)

 

朝型人vs.夜型人,爬不起來怎麼辦?

很多人在起床時,覺得精神迷迷糊糊、爬不起來,就會覺得:「因為血壓低,所以早上起不來。」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血壓高低和早上起不來並沒有關聯。

原本低血壓是指,血液從心臟擠壓出來的力量處於較弱的狀態,而這種推擠的力量一旦減弱,血液循環就會變差。

這麼一來,就很難把養分送往全身,於是我們就會出現頭暈目眩、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但是,就算有低血壓的症狀,只要是朝型人,很多人也都能夠神清氣爽的睡醒。

所謂的朝型人,就是早睡早起、上午時段體能狀況良好的人;另外,也有所謂的夜型人,視早起為畏途,直到黃昏才有精神。大家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嗎?

朝型人和夜型人最大的不同點就是,體溫上升的時段。朝型人到了晚上9點左右,體溫就會開始急遽下降,到了凌晨3點,體溫會降到最低。之後,又開始上升,到了早上6點體溫會升到最高點,人就可以輕輕鬆鬆起床了。

而夜型人體溫開始下降的時間,同樣也是在晚上9點左右,但是體溫下降的速度緩慢又冗長,所以降到最低的時間是早上7點。因為體溫從早上7點才開始上升,所以不難想像早上起不來的畫面。

再來因為人體生理時鐘的週期,原本是一天25小時,所以睡覺的時間如果往後延,朝型人要變成夜型人比較簡單,但是夜型人要變成朝型人很困難

因此我會建議,夜型人如果可以設法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先洗澡讓體溫上升,或者在早上陽光射進屋內的時候,讓自己沐浴在陽光之中,可以慢慢改善早上起不來的狀況。

夜型人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應該朝著成為朝型人的目標前進,努力調整生理節律。這麼一來,不但早上可以輕輕鬆鬆起床,也能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

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8743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養顏瘦身 × 提升免疫力 × 自癒百病, 拯救上萬人的名醫教你日日好眠,擺脫所有文明病!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取自:123rf

《延伸閱讀》

每晚都在打呼?中醫師教按3穴位 睡眠重回安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