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在哭! 許多人都忽略 「晚上2件事」毀肝毀健康

| 日期:2018-09-06 | 責任編輯: 簡婕妤 | 分類: 食品安全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sleeping-his-bed-snoring-loudly-524260453?src=8WgwoCIHJvrFj6gyB7ow-A-1-40

每日健康/坪田聰(日本睡眠學會所屬醫師、醫學博士)

喝酒較容易入眠,卻會使睡眠品質下降

我的病患中有些人「覺得睡不著覺,會喝一點酒幫助入眠」。他們喝過酒後馬上就能睡著,若不喝就會一直失眠到早上。他們也知道每天睡前喝酒對身體很不好,所以每週會挑一天作為休肝日。但在休肝日這天,即使蓋上棉被還是睡不著,就一直睜著眼睛直到天亮,結果最後還是會變成每天睡前都要喝酒。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嚴重到這種程度,但認為「喝酒之後會比較好睡」的人並不少。

酒精確實有幫助入眠的效果,但另一方面,卻也有著降低睡眠品質的缺點。

酒精干擾睡眠的機制

酒精於體內分解後,會產生名為乙醛的物質。乙醛這種東西會妨礙睡眠,使人難以深眠。喝酒後的隔日早晨,之所以會一直覺得很想睡覺,且難以消除昨日的疲勞,都是這個原因。乍看之下好像有睡著,但實際上這樣的睡眠很淺。

而且,許多睡覺前喝酒的人,深夜時常會爬起來上廁所不是嗎?

這是因為睡眠時,抗利尿激素Vasopressin沒有發揮功能的關係。我們就是靠著這種激素,才能在睡覺時不會想上廁所。但在喝過酒之後,便會抑制這種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因此深夜不得不起床上廁所,成為正常睡眠的妨礙。乙醛的生成,以及抗利尿激素的減少,兩者皆是酒精妨礙人們睡眠的原因。

再怎麼喜歡喝酒,最好也要在就寢前三個小時以前喝完。若是想在深夜12點就寢,晚上9點以後就別再喝了。有時會因為交際應酬,無可避免地會喝點酒,不過只要間隔三小時後再睡覺,就能將對睡眠的影響降至最低。

睡前一根菸,失眠在眼前

除了睡前飲酒以外,有些人還有睡前吸菸的習慣。「就寢前吸一口菸,可以讓心情穩定下來,睡得更好」,這種想法很常見,實際上卻是個誤解。確實,香菸內的尼古丁同時有著清醒作用與鎮靜作用。鎮靜作用夠強時,可以幫助人們睡得更沉,但可惜的是,香菸清醒作用的效果比鎮靜作用還要強,會刺激交感神經,使人興奮。

尼古丁在體內的半衰期約為20~30分鐘。與睡前喝酒類似,睡前吸菸時會覺得心神好像鎮靜下來,似乎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但實際上,於就寢前30分鐘開始不要再碰香菸,能睡得更好。最近的實驗結果顯示,與非吸菸者相比,吸菸者在進入被窩後,平均約需多花5分鐘才能睡著。且吸菸者的淺眠比例比非吸菸者多了24%、深眠比例少了14%。因此睡前嚴禁吸菸。

封面照片:shutterstocktommaso79

博客來 / Via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9357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