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海底針? 錢政弘:女性「心肌梗塞」無胸痛率高4成

| 日期:2018-04-1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ore-heart-of-shown-red-keep-141722236?src=ezLoT9jEtdws9ZwIxc7o4Q-1-88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女人心事好難猜?

文獻指出男性與女性發生心肌梗塞時的表現不同,最近美國一項大型的研究針對55歲以下的心肌梗塞病患去做分析比較,結果我覺得還蠻重要的,跟大家分享!

87%女性和90%男性會表現出現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如胸痛,胸悶,胸部壓迫感等症狀,不過女性比男性表現出更多的「非胸痛」症狀。分析有以下幾點發現:

1) 45歲以上女性就診時「無胸痛」的可能性比男性高40%。(不知道要掛急診、心臟科)

2) 半數以上的患者最初認為他們的症狀是由非心臟相關的疾病引起的,「消化不良」和「胃食道逆流」是最常見的自我診斷。(不該掛胃腸科)

3)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將她們的症狀歸因於壓力和焦慮。(不該掛精神科、身心科)

4) 男性更有可能將他們的症狀歸因於肌肉疼痛。(不該掛骨科、復健科、中醫)

5) 女性會比男性等待更久時間才就醫,分別是3.2小時與2.4小時。(男人愛看病)

6) 半數以上女性報告臨床醫師時,未將她們的症狀視為與心臟相關。(女人心很難猜)

 

總結是較年輕的患者和醫師在第一時間都沒有想到這些症狀可能與心肌梗塞有關,病患和醫師都要提高警覺才行,以免誤判。心肌梗塞別輕忽!晚一點看胃腸科沒關係~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

 shutterstock / milias198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