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和「健忘」差在哪? 林志豪醫師10秒教你分辨

| 日期:2018-11-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腦科保健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林志豪,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兼腦中風中心主任】

很多人常常會忘記東西放哪裡、出門東西忘了拿,久而久之把「健忘」誤以為是「失智」,其實兩者還是有區別的。

正常老化的「健忘」

我們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機能會老化,腦部的記憶功能也會退化,以致經常忘記一些事物,譬如:一時想不起某位同學的姓名,或是忘了某個字怎麼寫。盡管常發生遺忘現象,但「對於事物的判斷力,還是很清楚,並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病態失憶造成的「失智」

當大腦由於疾病或不正常的衰老及退化,使智能衰退,或漸進而廣泛的影響大腦各項功能,我們統稱為「失智症」。症狀是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情」,因為這段記憶的喪失,會使其失去判斷力、有思考障礙、讓旁人難以溝通,自理生活的能力漸漸退步、無法勝任過去熟悉的工作。

失智症與健忘還有3點非常不一樣的症狀:

1.認知功能喪失

記憶力變差,尤其短期記憶、方向感、理解力、判斷力等能力減低,可能不知道身旁的人、事、時、地。

2.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會改變個性,可能對旁人產生懷疑、喜歡踱步或不停遊走。

3.日常生活功能退步

已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瑣事,像刷牙、穿衣、吃飯、大小便等。

最後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

「忘了手機放哪裡是健忘,但是忘了手機的功能並且經過旁人指引仍想不起來曾經會使用過,這就可能是失智。」一旦出現輕度認知障礙,應盡早就醫診療,遵從醫囑。

 

本文經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