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可能是腦中風前兆?更可能是肺癌或肺結核的關鍵病徵?

| 日期:2018-06-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眼科保健

「大小目」透露出什麼訊息?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3/5.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張丞賢 副教授

 

「大小目」透露出什麼訊息?

當你被指責看人大小目(眼),你一定不高興但必須自省。如果你真的有大小眼,可能急著想處理,此時找醫美最快,因為他們想讓你早早變得美美的。如果找眼科整型,我們的撇步有限,但思考的方向則不相同。

你是否想過,大小眼可能是喪命的前兆,也可能接着讓你渾身不舒服?

眼科醫師怕的是你有甲狀腺亢進、重症肌無力、動眼神經麻痹或惡性腫瘤。

如果你年紀夠大,譬如有七、八十歲,反而比較不用擔心,此時絕大多數是因為提眼肌隨著年纪而鬆脱,導致眼皮逐漸下垂所致,只要動個簡單手術就能矯正。

但假使大小眼是迅速或在短期內形成,就不能等閒視之了!

迅速眼皮下垂伴隨將一個東西看成兩個的話,絕對不是好現象。通常是神經出了問題,可能是動眼神經麻痹、或是重症肌無力。

若是前者,不只眼皮提起的神經有問題,眼球轉動也會有困難,而且兩眼無法同時對準看一個東西:若一眼往上看、另一眼就往下看,或是一眼看左、另一眼看右。

若確定是動眼神經麻痹,就必須再追查是否有腦中風、腦出血、或是腦腫瘤。

要証實是重症肌無力則须要做進一步的神經學检查:包括抽血檢驗抗體、藥物刺激檢測,甚至是肌電圖。治療上以口服藥物為先,而不是進行手術矯正。

病人若一眼大一眼小,再加上凸眼,就算不是醫師也可以診斷出是和甲狀腺亢進有關聯。或許你會質疑這種內科全身性的疾病怎麼會只凸單眼?

確實没錯,不對稱的發病其實蠻常見的,但是更要小心的是:當一眼先發作,很快的另一眼就會跟着凸出來。此時儘速進行內科治療、配合眼科局部照護才能減缓眼部的變形。

眼球一旦產生變形,要自動復原的機率幾乎是零。曾有愛美的女士一眼因凸出而變大,竟希望正常的小眼也能變得一樣大!但是凸眼若不治療,甲狀腺亢進所引發的心悸、手顫抖等症狀,會讓人好過嗎?

除此之外,恐怕還有生命危險!況且凸眼在睡覺時是合不起來的,早上醒來眼睛會乾得受不了,甚至還會發生眼角膜破皮感染的現象。

你絕對想不到的是大小眼還可能是肺癌或肺結核的第一個徵兆!

有一條睜眼的神經歷經長途跋涉:自中腦順着頸椎往下,繞過胸腔上方再往頭部走,最後進入眼窩支配上眼瞼能張眼。一旦肺部出了問題,包括腫瘤或感染,都能導致這條神經失能。有人從腋窩進體内脊椎神經節進行手多汗症手術治療,也可能誤髑此上眼瞼神經,而造成眼皮下垂。

搞清楚大小眼的原因比急着手術矯正更重要,有時候更需要內科治療以挽救生命。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Alila Medical Medi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告別顯老外表、大小眼!改善「眼瞼下垂」免手術,「3種天然妙招」讓眼皮重新彈起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