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眼睛脹痛、模糊竟是巨細胞病毒作祟,這幾種人容易中標|每日健康

| 日期:2018-01-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HealthHappy HH/ Shutterstock

HealthHappy HH/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一名50歲出頭的趙先生,身體非常健康,也無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自從去年初開始,卻開始出現雙眼發紅、脹痛,並合併有視力模糊症狀。陸續前往數家醫療院所就診,皆被診斷為雙眼虹彩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並開立青光眼藥水以控制眼壓,以及類固醇眼藥水,以壓制眼睛內部的發炎反應,雖病況獲得緩解,但仍反覆發作。

 

直到去年底,輾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求診,經檢驗後確診為巨細胞病毒傳染,導致角膜內皮細胞炎合併續發性青光眼。

 

巨細胞病毒感染 恐釀頑固性青光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原發性虹彩炎多為原因不明的眼前房發炎,主要症狀包括眼睛紅、痛與視覺障礙,但在檢查方面,患側眼的眼壓經常會比健側眼要來得低。雖然也有部分虹彩炎,例如青光眼睫狀體炎危象,可能會導致眼壓上升,但這一類發炎反應通常只會影響單眼,來得快也去得快,對類固醇治療反應很好,且鮮少造成眼角膜水腫。若是患者有虹彩炎症狀,以及反覆發作病史,再加上眼壓上升以及其他不尋常的發炎反應,就必須要懷疑眼內病毒感染可能性。

 

林穎正醫師也提到,眼睛遭到病毒感染的患者當中,有相當高比例在停止抗病毒藥物後,會有復發的情況,以巨細胞病毒為例,停藥後復發的機率高達八成以上,因此許多病患必須長期用藥追蹤。

 

眼疾發生原因多  若有不適應盡早就醫

 

林穎正醫師提醒,造成眼睛發炎以及青光眼的可能原因有非常多,唯有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才能防止眼睛受到永久傷害。一般民眾若出現視力模糊、減弱、頭痛嘔吐、眼睛紅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才得以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對眼睛造成持續的傷害。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