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不可怕,地方媽媽兩招讓柚子皮回到「小嫩肉」

| 日期:2019-01-3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Blue Planet Earthshutterstock

Blue Planet Earth/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王筠銨 (從科技宅工程師變成網路上分享垃圾話的地方媽媽。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35歲在半導體外商公司擔任12年的製程工程師,在網路分享垃圾話與抗癌點點滴滴,獲得廣大網友與癌友的迴響。)

前一篇提到放療是一塊小蛋糕,照的時候不會痛而且一下子就過去了,在醫院停車場找位置的時間都比它長。但是,放療後的皮膚護理才是一大關卡。由於每家醫院的放射治療加速器不同,照射的部位和次數也不同,所以每個人的反應也會不盡相同,我都會和看我網路文章的癌友說千萬不要問「為什麼我媽媽、我阿嬤、我鄰居、我朋友、我認識的某某某怎麼沒有這樣」等等的大哉問。

 

我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做導航光子刀28次,放射強度我不確定,但聽主任口述不會太弱,我該慶幸是因為太年輕還是三陰太凶險,導致這家醫院全用高規格的強度對付我。縱使我乖乖地穿無鋼圈內衣和勤抹藥膏,胸部和腋下放療範圍的皮膚表面還是像風乾的柚子般又黑又乾又痛,更慘的是腋下開刀取出淋巴的傷口也因為皮膚越來越乾硬又必須常常做抬手的動作而覺得不舒服。

 

到了放療尾端,像風乾的柚子皮般的乳房表面開始剝落下來咖啡色的小皮屑,露出新生的粉紅嫩肉。這時就可以丟掉醫院開的藥膏開始改擦美白保養品了。為了回到最好的狀態,我晚上擦美白乳液和化妝水的時候會多擠一點擦我胸前的兩粒柚子,乳液和保濕化妝水用二比一的比例揉搓均勻後,從外部朝裡面按摩,好幫助吸收。按摩的方式要像穿內衣撥奶一樣,免得按摩錯誤胸部外擴就白搭了。

 

一心想讓兩顆柚子趕快脫皮變回白嫩嫩的水梨,我非常認真保養,還好努力沒有白費,10月23日結束最後一次放療,到了12月25日聖誕節當晚,柚子們通通改頭換面,從碧昂絲美白成泰勒絲啦!

 

本文摘自捷徑文化我是一位「少」奶奶:2寶地方媽媽的戰勝乳癌求生記

作者:王筠銨

以上內容為《捷徑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捷徑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32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