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怎麼都小六還長得比別人矮?「睡眠呼吸中止症」竟是成長殺手!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呼吸系統

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歲男童佑佑因嚴重鼻塞與打鼾持續1年以上,睡覺時張口呼吸,每個月都會感冒,甚至最近一年因呼吸道嚴重感染住院了3次。經醫師以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是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扁桃腺及鼻子後方腺樣體腫大,因而造成上呼吸道狹窄,之後經醫師建議,採用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術,術後睡覺打鼾的狀況大幅度改善。

 

鼻子變得暢通 生活更快樂

收治這名男童的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李威翰醫師指出,男童經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其發生原因為睡眠時肌肉及神經放鬆而導致原本已經狹窄的呼吸道更加阻塞,影響睡眠品質及缺氧。他在手術後鼻子變得很暢通,也不再那麼容易感冒,學校表現更上一層樓,睡眠檢查顯示呼吸中止的次數從原本的每小時50次降至1.5次,而且完全沒有缺氧的情形,幫助佑佑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症狀多種可檢測

根據統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孩童發生率大約是5%,最常見的年齡是2歲到6歲,腺樣體及扁桃腺肥大還有肥胖是主要的危險因子。最常見的症狀是習慣性打鼾,高達九成以上打鼾的小朋友都有睡眠呼吸中止。其他常見的夜間症狀包含口呼吸、呼吸聲吵雜、目擊呼吸停止,夜咳及嗆到,睡得不安穩及盜汗;白天的症狀包含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問題及行為問題,甚至有些小朋友被診斷為過動症。

 

孩童腺樣體肥大高峰期 併發病症問題多

李威翰醫師強調,孩子在3到6歲是腺樣體肥大的高峰,可導致呼吸道阻塞及睡眠時打鼾,難以進入深睡眠狀態,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身高;睡覺時因呼吸困難必須張口呼吸,時間長了可致下頜骨過度發育,上唇短厚翹起,鼻唇溝消失,牙齒排列不齊,缺乏表情等,形成腺樣體面容。

 

孩子睡眠不充分,大腦長期缺氧,白天會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容易影響智力發育,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多動且容易暴躁等症狀。醫師提醒,孩童的成長及學習不能等,如有長期打鼾、鼻塞、白天精神不振等相關症狀者,應儘速至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專業諮詢。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