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進補更加致命?醫師點名:這幾種人越補越糟

| 日期:2019-01-3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內分泌系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iabetic-foot-pain-ulcers-skin-sores-518819224?src=msKgOwh-lqIeVK0taaKLBQ-3-92

容易累、容易喘、懶洋洋,一般人會認為這就代表需要補氣。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並非都適合吃補藥補氣,以免補錯或補過頭。

氣虛原因很多,大部分跟生活和行為有關,中醫師說,每個人都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改善氣虛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楊素卿指出,身體勞累過度、用腦過度、思慮煩躁,長期下來都會損傷脾氣,影響水濕運化,阻礙營養吸收,導致氣虛。常喝冰冷飲料、飲食營養不均衡,也會氣虛,例如有些人怕胖,偏食蔬果、少吃五穀,長期下來也會氣虛。此外,長期壓力大、情緒鬱悶,或是久病臥床、缺乏運動,這些都會讓人體氣血運行不順,也不利於營養吸收,更加重虛弱感。

楊素卿提醒,中醫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從生活習慣做起,幫助身體維持正氣充足、陰陽平衡,人就不容易生病。例如,勞動和運動要適量,時間到就要好好休息、好好睡覺,找到釋放鬱悶和壓力的方法;飲食營養均衡,不偏食,不要常喝冰冷飲料,這些都是好方法。

當心補錯、補過頭,導致疾病發作

不過生活習慣難改,許多人感覺身體虛,第一個反應是拿出人參、當歸、黃耆、枸杞、紅棗等藥材燉湯入菜,或是去買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回來煮成四君子湯,都是為了自行補氣。不過中醫師都說,自行補氣是有風險的作法,因為很容易補錯、補過頭,會惡化原有症狀, 甚至導致疾病發作。

如果一個人其實沒有氣虛,或是同時有某些病症,都不能補氣。楊素卿說,例如體質燥熱、肝陽上亢,起床時嘴巴苦苦的、口乾口臭、眼屎多、便秘、月經量多, 若再補人參、當歸,恐引發嘴破、失眠、滿臉痘痘。體內有濕邪導致痰多、濁氣堵塞於脾胃而容易脹氣、大便黏臭,如果再補枸杞、紅棗,只會加重症狀。月經來潮期間服用人參、黃耆, 可能造成行氣太旺,刺激子宮收縮,加重經痛等經期不適。

正在感冒、腸胃炎的人,如果再吃黃耆、人參,對於發炎來說是火上添油,原本35天就會收尾結束的小病,將要拖更久才能痊癒。另外,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動脈硬化、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若是長期吃人參等補氣藥材,可能誘發中風,或是激化免疫反應,加速病況惡化,不可不慎。

祛邪、補氣不偏廢,中醫齊調理

楊素卿強調, 久病也是導致氣虛的原因之一,所以氣虛的人,很多都同時合併有其他疾病,這時只靠補氣是錯誤的。有其他疾病,就是中醫所說的「實邪」, 這時祛邪和補氣都要做,而這樣雙管齊下的調理,是一般人自己做不到的,一定要看中醫才能達成。

永福中醫診所院長蔡三郎歸納,感冒、腸胃病、癌症、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慢性肝炎、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病者,切莫擅自補氣, 以免補到邪氣,加速癌細胞增生,或因引發身體激烈反應,而加重疾病症狀,導致病情急遽惡化。

蔡三郎進一步說明, 這些人不是絕對不能補氣,而是必須讓中醫師評估後,才能依照個人狀況進行調理。像是肝炎患者常感到非常疲倦,如果沒有肝火上亢的情形,還是可以為他設計補氣的處方。又例如氣虛又貧血的人,因為氣必須靠血來承載,氣血就要一起補,若只是補氣卻忽略補血,也無法改善氣虛的症狀。

蔡三郎建議, 有上述疾患的人,不論是想要嘗試補氣健康食品,或是想用補氣藥材入菜,都建議要先找合格中醫師、西醫師和藥師,充分評估身體狀況、分析用藥情形,才能決定調理方式。補氣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就要立刻停止,同時要定期回診,將身體的反應告訴醫師,醫師才能持續因應病人的身體變化,調整最恰當的處方。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補氣解病」,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今周刊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790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