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吃宵夜易增心血管病變機率,雞皮,海產等5食物絕對要忌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vector/cholesterol-plaque-artery-atherosclerosis-illustration-top-61058218?src=aCh70f9afB7QTU0An3NS_w-1-1

 

夜晚下班回家,一定都有先吃點東西在睡覺的習慣。但根據<THE Sun>報導最新研究,在睡覺前吃東西,恐暴增罹患「心臟病」、「糖尿病」機會。

 

對此,此項研究的負責人Ruud Buijs說,「根據有力的研究證明,睡前飲食會混淆人體時鐘,並增加血液中有害脂肪的含量,就是高血脂水平,並增加疾病的風險」。而這樣的情況,幾乎涵蓋很多種人,例如:輪班工作者、經常熬夜者、長途乘客或有時差性的旅客等等。因此在飲食上需格外小心。

 

 

遠離「高血脂」可以這樣做!

  • 天然食物療法

1.動物內臟器官、甜軟麵包必須減少。蛋黃一星期以2個為限。小蝦、龍蝦和其他貝類、甲殼類等,含有不等量的膽固醇,和含少量油脂的海鮮類則可以偶爾食用。

 

2.少用油、用好油。食用油請用較好的植物油,如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等。用油每餐請勿超過1茶匙。富含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或食品含上述成份者皆應避免。

 

3.少吃花生和油炸食品,糕餅、西點類食品含糖飲料減少攝取。多食用富含纖維之食物,如蔬菜穀類、海藻和菇類等,可降低膽固醇。

 

4.紅麴可降低20%至30%低密度膽固醇;大豆蛋白取代動物蛋白與油脂後,預期可降3%至5%低密度膽固醇;膳食纖維約可降10%至20%低密度膽固醇;Ω3 -不飽和脂肪酸(魚油)可有效降低25%至30%三酸甘油酯。

 

 

  • 運動預防心血管疾病

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運動可以增加3至6 mg/dl的高密度膽固醇,減重十公斤可升高4 mg/dl的高密度膽固醇與降低三酸甘油脂,只要經過醫護人員提醒,有42%病友會增加運動量。長期規則運動者可降低20%冠狀動脈疾病風險,降低30%中風風險,以及降低心血管死亡40%。

 

 

  • 戒菸降膽固醇

抽菸會直接降低高密度膽固醇,會直接增加心血管風險,因此一定要戒菸。適度酒精的攝取(男30克/天、女15克/天)有助升高高密度膽固醇。但過量酗酒會升高三酸甘油酯,間接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高血脂的成因主要是睡前飲食、吃多動少,加上現代人熬夜、工作壓力大,都會使肝臟代謝膽固醇的能力變差。只有靠藥物及飲食控制、生活正常才能緩解,缺一不可。特別是愛吃肉類、雞皮、豬皮及帶殼的海產、花枝等,需特別注意。"

 

 

參考資料:

THE Sun

華人健康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Fer Gregory

shutterstock /  Diamond_Imag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