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叫大家別再烤肉了,中秋兩大「地雷食物」就是腸癌元凶

| 日期:2018-09-1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PIVISOflickr

PIVISO/ flickr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中秋佳節除了吃月餅外,烤肉也是常見的活動,但吃烤肉時,可得當心致癌物跟著吃下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且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最好配上蔬菜

國民健康署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或多用蔬菜佐肉片,才能健康過節無負擔;同時趁著團聚的時刻,提醒身邊的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彩虹蔬菜添風味,中秋飄香又健康

一般在烤肉時,將肉片放置架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再刷上大量的烤肉醬,可說是癌上加癌。這樣處理的過程中,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之後這種物質就會依附食物表面,且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這些都是致癌物。

 

國民健康署呼籲中秋節聚餐,食材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也建議以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彩色蔬菜,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狂吃一堆烤焦的致癌物進去,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