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好壞跟這些因素有關! 醫師提醒:出現5大症狀注意是心肌梗塞找上門

| 日期:2018-10-0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心臟血管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clutching-his-chest-acute-painheart-695929858?src=LD3RxP_3HS1Na55WK7oUkQ-1-24

每日健康/胡大一 (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 

心臟好不好,與這些因素有關

1.體重

肥胖的人患心臟病的危險性是普通人的2 ∼ 3 倍。

2.膽固醇

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LDLC偏高會直接導致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心臟的缺血性改變。

3.吸煙

吸煙是導致心肌梗塞的直接因素,每天吸兩包煙的人,心肌梗塞的風險比不吸煙的人能高出8 倍之多。但是,這並不是最可怕的。

最可怕的是很多人膽固醇很高,但仍堅持吸煙。35 ∼ 45歲的男性中,吸煙對心肌梗塞的影響是第一位的。單獨一種因素已可讓心肌梗塞容易發生,而高膽固醇和高吸煙量協同作用下,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性更高。尤其是做過藥物支架的患者,更要馬上戒煙了,繼續吸煙易使支架內發生血栓,閉塞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4.運動

不運動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比運動的人增加兩倍以上。

5.心理因素

長期心理壓力大會影響身體的炎症反應機制,進而導致心臟病等症狀的加劇。

6.飲酒

長期大量飲酒可影響心臟健康,增加心臟負擔,加重心肌缺血,誘發心肌梗塞、心律失常。

7.血壓

血壓是心臟健康的晴雨錶,血壓高會給動脈血管很大的阻力,心臟的工作負荷加大,需更強有力地收縮,才能夠把血液送到全身各處,久而久之會誘發心力衰竭。

8.飲食

高鹽、高糖、高脂肪等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增加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心臟有毛病,你察覺得到嗎

就像抽水泵用久了會出現問題,或功能可能下降一樣,心臟過度疲勞也會出現問題。導致心血管病的原因有多種,如吸煙、大量飲酒、精神壓力大、經常吃不利於心臟健康的食材等。通常,心臟出現問題時,身體會有一些特殊的表現。注意改變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症狀因人而異),有助於你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胡大一語錄

很多病都是拖出來的,要珍惜自己的身體,感到身體不舒服時要儘早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找大醫院的醫生去治療,特別是心臟,不舒服一定不要硬扛,否則悔之不及。

呼吸急促

這裡說的呼吸急促可不是運動後,而是稍微活動就呼吸急促,如爬樓梯等,表現為喘不上氣、上氣不接下氣,嚴重的還會出現呼吸困難。除了心臟的問題外,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會導致呼吸急促。

胸痛

通常,胸痛是心絞痛的典型症狀,表現與心肌梗塞類似,發作時間有的1 2 分鐘,長的可以到15 分鐘左右。如果不加以注意,在數日後,有的患者會轉為心肌梗塞。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感覺胸痛(壓榨性痛),或者伴有焦慮的症狀,最好及時就醫諮詢。

心悸

心悸就是人體感覺脈搏跳得很快,搏動很厲害,明顯感到心臟「撲通、撲通」跳得很明顯。正常人在運動或處於緊張時有人會出現這種情況,如果不是這些原因,可能是心臟有問題了。

水腫

心功能不全時,心臟的泵血能力會減少,心臟舒張時,心腔剩留的血增多,靜脈血要回到心房就會受阻,容易淤積在下肢,當血液中的水分溢出後,會導致局部水腫,用手指按會出現下肢皮膚凹陷的現象。肝臟和胃腸也會淤血,表現為肝臟肺大,觸摸時痛和食欲不振、腹脹等。另外,肝臟和腎臟疾病也會導致水腫,但是位置較高,如面部水腫、眼瞼水腫等。

頭暈、暈厥

一些心臟疾病,如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臟瓣膜病等,會導致血的排出量大大減少,腦部的供血會出現不足,這樣容易引發頭暈、暈厥等症狀。需要警惕的是,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等心律失常的患者,一旦暈厥就有猝死的危險。

本文摘自大喜文化《告別老年心血管疾病,壽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簡單對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飲食寶典》

以上內容為《大喜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喜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07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