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文】睡到一半突然「鬼壓床」?其實是「睡眠癱瘓症」讓你動彈不得|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明明睡著了

 

卻覺得能聽到房裡有人在說話

 

明明感覺醒了

 

卻發現身體一點也動不了

 

這是怎麼回事?

 

每次遇到這樣的情况,總會有人說,這就是「鬼壓床」,那麼真的是有「鬼」壓在床上吗?

 

壓床的是你,不是鬼

 

民間所謂的「鬼壓床」其實在醫學上叫做:「睡眠癱瘓症」。

 

它是指人在睡眠期間出現短暫的不能自主運動的情况。簡單來說,睡眠癱瘓症就是指人雖然已經醒來了,但是身體以及大腦的一部分還處在睡眠中,不聽意識指揮的狀態。人醒著,身體卻不能動,想想是不是很可怕?所以在科學不發達的時代,人們會認為這種情况是鬼神作祟。其實並不是有「鬼」壓床,而是你在睡覺時「癱」了。

 

 

為什麼睡覺也會「癱」?

 

這就要從睡覺的階段說起了。

 

人的睡眠分為快速眼動階段(REM)和非快速眼動階段(NREM),兩者是交替變化的。當睡著時,人先依次經歷 NREM 睡眠的各個階段,隨後進入 REM 睡眠。

 

這種週期會重複多次。在 REM 睡眠時,也就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做夢的皆段,大腦的活動狀況與清醒時相似,但全身其他系统與清醒時有很大不同。

 

 

這時,身體處於麻痺狀態,可以保證我們的身體不會在夢境的支配下,做出大幅度的動作和行為,傷害到自己或枕邊的人。

 

遇到「睡眠癱瘓症」該怎麼辦?

 

因為醫學上還沒發現睡眠癱瘓症的病理基礎,而且身體健康的人也有可能發生,發作頻率較低,發作後也沒有明顯的不良後果,因此不一定需要特殊的治療。

 

所以,健康的作息和放鬆是最好的解决辦法。

 

是不是覺得說了等於沒說?其時這種說法是有科學依據的。

 

現在有研究表明,長途旅行、短時間内跨越不同時區時、不規律的睡眠習慣、睡眠不足和其他干擾睡眠規律的情況,都可能增加發生睡眠癱瘓症的機率。

 

當睡眠癱瘓發生時,保持放鬆、平稳的呼吸,同時嘗試運動身體末端部分。

 

比如手指、腳趾或眼臉,就可能有助於中斷睡癱症過程,讓身體也醒過來。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eatth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