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節食」反而會更胖!歐研究:維持體重不二法門是這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電影「瘦身男女」劇照。

電影「瘦身男女」劇照。

 

減肥的不二秘訣就是少吃多動,很多人不愛運動,就選擇在飲食上減少攝取,但歐洲研究發現,有過節食紀錄的人不僅無法減肥,容易加速肥胖,規律飲食反而能有效控制體重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在「飲食行為」雜誌(Eating Behaviors)上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招募了4468個受試對象,男女各2000多人,進行為期10年的研究。結果發現能在這10年間保持體重恆定(BMI波動在5%以內)的人,女性佔28%,男性23%,而體重減輕的女性有7.5%,男性3.8%,其他六、七成的人都是體重增加,女性平均年增0.9公斤,男性增1公斤。

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受試者保持「飲食規律」和「經常運動」的人,能讓體重平穩,而「飲食不規律」或是「想減肥而節食」的人,則體重增加。男性受試者「飲食規律」、「BMI值較高」、「文化水平高」的人能保持體重平穩,「飲食不規律」、「有節食史」和「有吸菸史」的人體重增加。

所以受試者不分性別,能長期保持體重平穩的重點在於「飲食規律」,有節食史的人反而可能因暴飲暴食而增胖。先前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研究也發現,限制熱量攝取會增加對不健康食物的誘惑力,增加肥胖的風險,所以節食並不是一種有效的減肥方式,規律飲食才是控制體重的要訣。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元氣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