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狂吃止痛藥仍痛到哭? 藥師警告:恐是子宮癌變前兆

| 日期:2018-11-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婦科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en-have-abdominal-pain-because-menstruation-1174704076?src=IMlsVR1cEfyLObzue844Mw-1-9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每一個月的疼痛,只有同樣深為女性的人才能深刻理解。」在經痛發生時,令女性疼痛不已。部分人透過非藥物方法可以得到緩解,但實際上因人而異,並非所有方法皆能改善經痛問題。甘誼文藥師提醒,若經過為期1周非藥物、藥物緩解都未得到改善,恐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骨盆腔發炎來犯,應盡快就醫檢查,予以治療。

3招緩解經痛很有效

甘誼文藥師表示,熱敷確實可以減緩經痛,其效果也得到醫學證實。其二,可以多做一些運動,像是瑜珈等來作舒緩,有些人也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後,對經痛有顯著改善。第三個,有些人會用物理性方式,採取按摩,針對不舒服地方作按摩紓緩,也會透過中醫針灸,讓不適症狀得以緩解。

吃巧克力、甜食有效改善?

藥師指出,食用巧克力、甜食等產品,多傾向為安慰效果,因此還是採用上述方式比較有幫助,以免吃了沒有幫助,更讓自己多胖了幾公斤。

此外,甘誼文藥師提醒,多數女性在體質上不適合喝冰,因此宜少喝,否則可能會出現子宮收縮劇烈的狀況,痛上加痛,建議飲用溫水或熱水為主。

哪些藥物能有效治療經痛?

如果經痛痛到受不了,足以影響生活品質,藥師表示,可以到藥局選購適合的止痛藥物。但是,如果食用止痛藥後仍未得到緩解,就必須到婦產科接受詳細檢查,透過診斷了解患者應該適合何種藥物,例如開立避孕藥給部分患者作止痛藥物。藥師強調,「避孕藥」應在醫師的指示下作使用,不宜自行購買。

止痛藥無法緩解經痛,恐是其他疾病前兆?

實際上,經痛分為兩種: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生理期子宮收縮所造成的疼痛不適,採取止痛藥就可得到有效緩解;續發性經痛,恐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骨盆腔發炎所致,因此,若服用一周止痛藥仍未改善,宜馬上到婦產科就醫檢查,並予以治療。

《延伸閱讀》子宮一寒「經痛、白帶」跟著來!女性常吃「護宮三寶」污血、濕寒邪氣一次排光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4cM66Bl-U&feature=youtu.be

甘誼文藥師(採藥女子),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正確用藥教育種子講師、績優教師,專長為藥物諮詢、日常保健用藥,亦有多場健康宣導講座經歷。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