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哈啾哈不停? 學中醫穴道按一按打趴過敏性鼻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ick-woman-sneezing-into-tissue-on-771902215?src=2Evtp6gwYE-v3yugYmpDsg-1-2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於近30年來暴增10倍!甚至有研究發現國內6~15歲學童盛行率高達49.6%,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鼻炎困擾,大大影響注意力和學習力。而中醫師表示鼻過敏除了遺傳,也可能藉由空汙引起。

 

 

 

「抗組織胺」這樣吃才對!

依據《蘋果日報》報導,許多人都有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治療過敏性鼻炎仍沒效的經驗,醫師提醒,抗組織胺必須在過敏症狀誘發前服藥,或是出現鼻子癢等輕微症狀時,效果才會明顯,若等到病發打噴嚏、流鼻水時再服藥,效果當然大減弱。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抗組織胺藥物的種類很多,可讓過敏性鼻炎症狀舒服些,但此藥並不能當成維他命營養品一般吃,否則身體出現耐受性,吃了等於沒吃。鼻炎患者服用抗組織胺的時機很重要,在打噴嚏、流鼻水症狀出現前,通常會先鼻子癢、些微不適,此時就該吃藥,舒緩症狀的效果更棒。

 

 

 

過敏性鼻炎「壓個穴道」也很有用

 

而鼻過敏其實壓穴道也很有用!依據《中央社》報導,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品涵表示,除西醫治療外,很多患者也會選擇中醫合併治療。經臨床研究顯示,對過敏性鼻炎都有顯著效果,且中醫兼顧治本,可同時改善氣虛、虛寒、血虛等體質。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廣「中醫護鼻健康操」,按壓人體7個穴道,可舒緩症狀、降低鼻過敏的困擾。步驟為打合谷、切曲池、繞太陽、按攢竹、滑鼻翼、壓鼻通、點迎香。按完一輪只要1分鐘,一天按壓3輪,每穴約按壓20下。過敏性鼻炎的日常護理應注意生活起居規律,藉運動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減少跟環境的過敏原接觸。天冷應注意保暖,溫差大會讓鼻部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支配失調。

 

 

 

搭配食療,鼻過敏掰掰

飲食方面吃新鮮食物,避免酒、咖啡,涼性的食物如香蕉、西瓜、梨子、芒果、椰子、白蘿蔔應少吃。可適量食用辛溫氣味食物,如薑、韭菜、胡椒、九層塔、薄荷、芥末等,有助改善局部微血管循環,緩解鼻部症狀。

 

 

 

參考資料:

《中央社》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slysu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