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突破!「護肺」就是護血,「血小板」是「肺臟」製造!|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肺,不只是呼吸而已!

肺臟的呼吸功能廣為人知。當我們在談論肺臟時,總不免與空氣、氧氣、呼吸等事情打上交道。但根據國外醫學期刊《自然》的報導,或許我們該談論的,遠比呼吸還要來得更多……

肺臟不只是「呼吸」還能造血!

血小板何處造?

血小板在人體中扮演著止血、血液凝固、發炎時候的關鍵角色。但是關於血小板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科學上一直沒有定論。大部分的理論認為是骨髓產出了血小板,但是這份《自然期刊》劃下了醫學史上嶄新的里程碑。

研究已經指出,關於肺臟,它的存在還有造血功能──血小板的「造血祖細胞」是出自於肺臟。這份研究是從加州大學的實驗室的托佛戴偉德(Tovo David)、馬克漢德利(Mark Headley)的研究團隊所研究出的醫學突破。

肺臟,提供50%以上血小板!

血小板是由巨核細胞生成,而經過了加州大學的動物實驗之後,發現肺部的巨核細胞循環,在血小板的生成上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一般在肺外最意見巨核細胞的部位就在骨髓,而除了骨髓會生成血小板之外,肺部的巨核細胞同樣有此功效,且比骨髓做得更多──它以每小時一千萬個血小板生成的速度,提供了全身50%以上的血小板!

不只如此,研究團隊也在肺血管外的肺臟部位發現了成熟與未成熟的造血祖細胞,當人有血小板缺乏症狀,骨髓的幹細胞又不足以彌補造血的匱乏,肺臟的造血祖細胞就會移出肺臟,至骨髓處完成造血任務。

 

參考資料 Nature UCSF

封面圖片出自 Youtube Newatlas

          推薦的不容錯過!